新疆卓爾庫特古城確認為漢晉時期一處高等級城址

俯瞰發掘前的卓爾庫特古城(無人機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由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組成的聯合考古隊,通過對輪台縣卓爾庫特古城的考古發掘,初步確定其形制布局為三重城結構,時代為戰國至魏晉,主體年代為兩漢,高台城址內建筑體量大、規制高。可以確認,卓爾庫特古城為漢晉時期塔裡木盆地北沿一處高等級城址。

高台城址俯視圖(無人機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卓爾庫特古城位於輪台縣城東南約24公裡荒灘之中,周邊多紅柳。前期對卓爾庫特古城的調查鑽探初步探明了其地層堆積和古城結構的情況。古城內城東部高台四周筑有圍牆,內有大型房址,應為一處城址,可稱高台城址。2018年-2020年對該古城的考古發掘主要集中在高台城址區。

卓爾庫特古城遺址出土的器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據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陳凌介紹,卓爾庫特古城建筑大量使用土墼,且古城內城城牆東部營建高台城址,形成內、外、高台的三重城結構,形制極為特殊,在新疆及中亞地區均較罕見。高台城址內房址為土墼棚架式,環城牆外側搭建木結構棚架房屋,房屋布局整體呈中部高、南北兩頭低的層級結構。房址規模體量較大。

卓爾庫特古城發掘出土大量陶片、石器、獸骨(包括駝骨、馬骨、牛骨、羊骨等),還出土多件骨器、銅器、鐵器、珠飾、銅錢等。該古城出土的漢代時期器物具有長安地區典型特征,魏晉時期器物明顯受龜茲影響。

卓爾庫特古城房址出土的骨博具(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卓爾庫特古城樣本測年結果顯示該古城始建於戰國晚期,沿用至魏晉時期廢棄,主體使用年代為兩漢時期。與此同時,考古專家根據古城整體規模、高台城址的建筑體量、建筑用材以及出土器物,確認卓爾庫特古城應為漢晉時期塔裡木盆地北沿一處最高等級的中心城址。陳凌認為,卓爾庫特古城的考古發現為確定西漢時期西域都護府治所遺址的位置邁出了關鍵一步。(新華社記者周曄、張曉龍)

卓爾庫特古城遺址發掘出土榫卯結構拼接的朱漆木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22日15:43
(責編:陳悅、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