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鯨共舞——潿洲島的布氏鯨守護者

【查看原圖】
1月15日,布氏鯨在海面捕食,吸引海鳥前來分一杯羹。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1月15日,布氏鯨在海面捕食,吸引海鳥前來分一杯羹。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20日08:28

在廣西北海潿洲島海域,有一群因鯨結緣的人,每天駕著小船,在這裡追尋、記錄布氏鯨的蹤跡,他們是由廣西科學院、中科院水生所及北部灣大學等機構組成的廣西北部灣海洋哺乳動物聯合研究組,已經連續幾年在潿洲島海域展開調查。

布氏鯨是鯨目動物中較為罕見的物種,相關研究在世界范圍內都十分有限。

聯合研究組的船長,是回鄉創業的楊承騰。2016年,是他最早發現廣西潿洲島布氏鯨,並立刻把這個消息告知廣西科學院副研究員陳默。此后,楊承騰還把當地眾多漁民拉進微信群,時時向科研團隊通報布氏鯨的蹤跡。

陳默,連同新近加盟的中科院水生所鯨類保護生物學研究生王睿龍、張瑤瑤,希望通過個體識別、行為記錄、健康狀況評估和海洋環境監測等研究手段,盡可能了解布氏鯨,為海洋生態保護提供科學依據。徐健和吳立新,是經驗豐富的自然紀錄片攝影師,他們唯美的鏡頭將幫助更多公眾了解和喜愛中國海域的神奇動物。而哈爾濱醫科大學學生許釗源則利用自己的寶貴假期,志願為科考隊提供服務。

漁民、科學家、影像工作者和志願者匯聚在一起,共同成為布氏鯨的守護者。

為了保護布氏鯨,當地政府於2018年頒布了《北海市潿洲島生態環境保護條例》,規定“禁止在離島6公裡范圍內捕撈”。同時,漁政部門加強了巡護力度,社會各界也呼吁人們在布氏鯨狀況尚未得到徹底科學評估之前不要觀鯨。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責編:陳悅、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