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20號,“數”說鐵路發展“成績單”

告別2020,中國鐵路成績幾何?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中國鐵路又將如何續寫“高鐵故事”?4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在京召開工作會議,一個個數字見証和擘畫著中國鐵路的發展。

——高鐵達到3.79萬公裡

2020年,中國鐵路“十三五”圓滿收官!

2020年12月31日,最后一排軌排落地,標志著川藏鐵路拉林段全線鋪軌完成。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僅2020年一年間,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819億元,較年初計劃增加719億元,其中基本建設投資完成5550億元以上,超過2019年水平﹔新線投產4933公裡,新開工項目20個。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於2020年11月8日正式開工建設。

到2020年末,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4.63萬公裡,比“十二五”末的12.10萬公裡增長20.9%。其中,高鐵營業裡程達到3.79萬公裡,比“十二五”末的1.98萬公裡翻了近一番。

“‘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國鐵集團董事長陸東福表示,2021年,鐵路部門將扎實推進川藏鐵路等國家重點工程,全面完成鐵路投資任務,投產新線3700公裡左右。

——2878個車站“一証通行”

2020年,國家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21.6億人次,在旅客出行服務方面取得長足進展。

2020年,鐵路部門精准實行“一日一圖”,全面推行電子客票,旅客持身份証可在全國2878個高鐵和普鐵車站“一証通行”,惠及99%以上鐵路出行人群。

同時,為了保証老年人和脫網人群的出行需要,鐵路部門保留並完善傳統售取票方式,堅持開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機購票人工服務引導,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現金購票,保障老年人群購票服務。12306系統自動識別60歲以上老年旅客並優先安排下鋪。

2020年12月24日,G8607次“復興號”高鐵列車從成都東站出發開往重慶沙坪壩。這是西南地區首次部署CR400AF復興號動車組。新華社記者 胥冰潔 攝

在京滬高鐵、成渝高鐵試點服務提質和靈活調價相結合的經營機制,滿足旅客多樣化市場需求。

2021年,國家鐵路計劃完成旅客發送量31.12億人次,同比增長43.7%,貨物發送量37億噸,同比增長3.4%。

——復興號全系列“上崗”

2020年,中國復興號動車組技術繼續領跑世界。

2020年12月27日,從雄安開往北京西的首發列車停靠在雄安站站台。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這一年,鐵路部門持續推進復興號系列化動車組研制工作,研制京雄智能動車組,實現京張智能動車組優化提升,完成新型時速250公裡動車組技術提升計劃,組織研制高原內電雙源動力集中動車組,時速160公裡至350公裡復興號全系列動車組全部投入運用。

在西南地區,成渝高鐵完成提速改造,成為我國西南地區第一條按時速350公裡運營的高鐵,成渝間實現高鐵公交化運營1小時直達,實現雙城生活“說走就走”。

陸東福表示,2021年,鐵路部門將完成高鐵時速350公裡服役性能對比綜合試驗,運用大數據技術研究高鐵設備故障機理和變化規律。

2020年12月24日,由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擔當的C3887次列車駛出南京南站(無人機照片)。作為中國“復興號”動車組家族的新成員,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軟硬件全部由我國自主設計、制造或選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新華社發

——中歐班列1.24萬列再創新高

2020年,中歐班列一路飛馳、縱橫歐亞,戰略運輸通道作用進一步凸顯。

一年間,中歐班列共開行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50%和56%。

2020年5月9日,開往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的中歐班列(武漢)准備從吳家山站駛出。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與此同時,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新進展。鐵路部門發起成立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全年開行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發送1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3%、80%。

境外多個鐵路項目扎實推進,其中中老鐵路土建工程主體基本完成,雅萬高鐵全線237處工點全部開工,巴基斯坦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和匈塞鐵路塞爾維亞貝澤、澤巴段左線開通運營,中泰鐵路等項目積極推進。(新華社記者樊曦、周圓)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05日08:38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