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娛樂

匯聚群眾文藝之光(藝海觀瀾)

甫 力
2020年12月08日10: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片來源:影像中國

  從普通人的非職業創作中、從有聲有色的文藝“眾創”中,能看到一個廣闊而深厚的精神世界,看到蓬勃的創造力量和五彩繽紛的文藝之美,將文藝之光匯聚得更亮

  讀作家馮驥才的長篇小說新作《藝術家們》,深為故事中幾位青年藝術家的藝術人生感動。其中有句話更是像夜空裡的一道閃電擊中了我:被美照亮靈魂的人才是真正的富翁。

  馮驥才被筆下藝術家們的命運觸發,寫出了這句話,某種程度上,這也是他自己的人生感喟。多年來,在投身民間文化遺產保護實踐、為之奔走忙碌的同時,馮驥才始終不舍自己的兩支筆——文學和繪畫,他深知被美照亮的幸福,深知文藝的精神價值。

  我由此想到更廣大的人群。白天在職場上兢兢業業工作、下班后在網絡文學世界馳騁想象的人﹔酷愛朗誦、在抖音上神採飛揚誦讀名篇的人﹔懷揣攝影夢、周末背著相機在大街小巷穿梭的人……美的光亮不獨屬於藝術家群體,普通人同樣也有被美照亮靈魂的富足時刻。

  這種普通人自發的文藝實踐,一直是我所憧憬的一種群眾文藝。小區院子裡的美聲歌唱,街心公園中的薩克斯獨奏,在山區村鎮的戲曲表演、吹拉彈唱,他們出現在生活的角角落落,對文藝的追求體現著真誠和質朴。在大小劇院、影視屏幕之外,他們為文藝開拓新的空間,展現新的品味,富有蓬勃的生命力。

  追求文藝之美並不需要很高的成本,有時候一張紙一支筆足矣,價值卻無從估量。當一個人的精神世界被文藝之美照亮,他的生命也跟著光彩照人起來。近年來受到關注的非職業詩歌寫作就是一例。讀進去,你會同我一樣,被詩中呈現的創造力和積極向上的精神氣質所震撼。詩中烙印著不斷奮斗的人生,既有獨特的個體感受,又飽含群體體驗。他們不僅寫出了生活的面貌,而且傳遞出友愛、進取等積極價值觀。生活的詩人隨手從生活中撿來磚塊,砌出令人心動的建筑。

  許多在各行各業的奮斗者、打拼者、創業者,通過文藝的方式傳達心聲。這樣的群眾文藝源於內心深處的震顫、源於人類情感的釋放,它們和生命有著血肉聯系,是激情的迸發,閃耀著精神之光。

  這樣的群眾文藝是文化繁榮的重要表現。前不久,北京文聯為回顧北京文藝七十年所舉辦的文藝展演活動,就命名為“和你在一起”,即文藝和人民群眾在一起,真正的文藝在你我心中。從普通人的非職業創作中、從有聲有色的文藝“眾創”中,能看到一個廣闊而深厚的精神世界,看到蓬勃的創造力量和五彩繽紛的文藝之美。

  精神生活是需要投入、需要建設的。豐富精神生活,文藝之美不能忽視。人民群眾對文藝不同層次的需求、不同樣式的創造,需要積極扶持和引導。

  馮驥才在訪談中說道,藝術家這一群體最大的苦惱不是缺乏世俗的財富,而是不能創造出更有價值的藝術和精神的財富。這是一種讓人敬重的“苦惱”。期待有更多普通人參與到新的群眾文藝中來,變“苦惱”為更有成就感的創造,以多種多樣的方式豐富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將文藝之光匯聚得更亮。

(責編:單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