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星開講丨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執著與熱愛

編者按:

“鐘誠,像他的名字一樣,忠於祖國、忠於職業、忠於人民,依靠堅持不懈的精神抓到了狡猾的匪徒。”近日,王千源攜新片《除暴》做客人民網“文藝星開講”,講述自己對警察鐘誠這一角色的理解,“在辦案過程中,技術、靈感並不是最重要的,堅持最重要。”

從《鋼的琴》《解救吾先生》到《“大”人物》《除暴》,王千源塑造了一系列深入人心的銀幕形象。出道多年,他仍難忘第一次出演男主角時“緊張又自信”的感受,希望自己像鐘誠一樣,把對表演的熱愛堅持到底。王千源坦言,“演員趕上一兩部戲火了,並不難﹔關鍵是,能不能在拍每一部戲時都保持好的狀態,堅守一個演員的初心。”

“把每部戲當成全新開始

人民網文娛:《除暴》中你飾演的警察鐘誠,和你以往在《“大”人物》《龍蝦刑警》《你是凶手》等作品中演繹過的警察角色有哪些不同?

王千源:每個警察角色的氣質都不同。比如《“大”人物》裡的警察孫大聖,人如其名,脾氣有些大。《除暴》裡的警察鐘誠是一個比較寫實的角色,辦案時更多地體現出邏輯的縝密。影片中打戲偏少,文戲會相對多一些。

電影《除暴》劇照,王千源飾演警察鐘誠。片方供圖

人民網文娛:鐘誠這個角色身上有哪些吸引你的特質?

王千源:鐘誠這個角色,就像他的名字一樣,忠誠,忠於祖國、忠於職業、忠於人民。他善良、正義、執著,依靠堅持不懈的精神抓到了狡猾的匪徒。就像台詞裡說的那樣,“做了這麼多年警察,我覺得技術、靈感並不是最重要的,堅持最重要”。

以前我對警察了解不算太多,但在飾演了這麼多警察角色之后,我真的覺得,警察就是我們的后盾。

人民網文娛:鐘誠和你本人有哪些相似之處,讓你可以更好地演繹這個角色?

王千源:我們都比較執著,不言放棄。在抓捕犯罪分子的過程中,鐘誠失去過戰友,經歷了許多挫折,但他愈挫愈勇,不放過每一個線索﹔做演員也必須有一顆執著的心,把每部戲當作一個新的開始。

隻要你演得不錯,運氣好一些,趕上一部戲、兩部戲火了,那並不難﹔關鍵是,能不能在拍每一部戲時都保持好的狀態,堅守一個演員的初心。不要演著演著就油滑了,自以為駕輕就熟了。

赤膊不為“秀肌肉” 再現追捕過程的艱辛

人民網文娛:影片最后你和吳彥祖的浴室赤膊打斗戲,整個過程緊張激烈。拍這場戲之前,你們做了哪些准備?

王千源:因為在浴室裡面要赤膊,導演對我們肌肉的線條有一些要求。拍打斗戲前,我和吳彥祖在將近四十天裡控制飲食,每天在健身房訓練。

鐘誠常年在奔跑中追捕“獵物”,他的身體素質應該相當不錯。把這場打斗戲拍好,不是為了“秀肌肉”,而是希望把大家帶入到警匪片的氛圍中,呈現追捕過程的艱辛。

人民網文娛:你們這場戲沒有戴護具,打斗場面拳拳到肉,大家看著都覺得疼。

王千源:看起來很疼,是因為大家對浴室戲有一種害怕心理,身體裸露的多,稍有磕碰就容易受傷。其實,在拍的時候,浴室的瓷磚用泡沫替代了,但我們需要真的去打,感受到對方的力道。

好在這不是我第一次拍打戲了,吳彥祖也是一個有武打經驗的演員。隻要一說開拍,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情緒、台詞和動作上,顧不得擔心“打起來疼不疼”。

人民網文娛:在片場,你和吳彥祖交流多嗎?

王千源:我們在片中是警和匪,隻有兩場對手戲,交流機會不算多﹔我們警察組的演員和以吳彥祖為主的匪徒組演員,在健身房碰面的時候也不聊天,大家訓練都很勤奮,有一種比賽的感覺。

最后一場戲,我和吳彥祖赤膊上陣,交流了很多戲裡、戲外的想法,我們還是很有默契的。當他們對峙的時候,已經在暗中交手過多次了,這場戲很需要碰撞出火花來。

角色在變 對表演的熱愛不變

人民網文娛:從你演《鋼的琴》拿到東京國際電影節獎項到今天,已經過去十年了。十年間,你經歷了哪些變與不變?有哪些收獲和大家分享?

王千源:很多觀眾可能是從電影《鋼的琴》開始認識我的,那是我第一次在大銀幕上演男主角,感覺很過癮。雖然還比較稚嫩,但能看到努力的方向。

十年間發生了很多變化,我從一個“小人物”變成了綁匪“華子”、錦衣衛“盧劍星”和不同性格的警察,不變的是對演戲的熱愛。

回想《鋼的琴》,拍攝場景仍歷歷在目,讓我難舍難離。每次拍攝都充滿了不確定性,我內心非常緊張﹔但是我又很有決心,總感覺自己是最好的。希望這種緊張又自信的感受能一直伴隨著我。

王千源。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文娛:一部《解救吾先生》讓你被更多觀眾所熟知,此后你經常出演警匪片。未來會嘗試更多不同類型的角色嗎?

王千源:會去不斷嘗試的。每一次演戲都會很擔心,每跳躍一次都挺難。變好了還行,如果變差了,會給自己帶來負面情緒。不過,現在的我能經受得起失敗,在變換角色中出現錯誤不要緊,我會繼續尋找新方向。

我覺得,重復出演同一類角色並不是丟人的事。作為演員,我一直處在行走的過程中,如果沒有新鮮的角色讓我演,也可以把以前的角色重新調整,“嫁接”到其他角色上,讓它重新煥發光彩。

人民網文娛:《除暴》之后,你在拍戲上對自己有哪些新的要求?

王千源:現在演戲,思考的不是演對或演錯,而是怎樣表現人物的氣質,反映出各類人在時代中留下的印記。

不論是好的演員還是好的警察,他們都像鐘誠一樣,有一顆不放棄的心。提高手藝的同時,不要丟掉全力以赴創作角色的精神。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2020年11月30日09:58
(責編:單芳、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