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金雞”矚目“新動力”

本報記者 苗 春
2020年11月30日13: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獲邀參加金雞國產影展的國產電影《野馬分鬃》劇照
  主辦方供圖

  11月25日下午,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盛典系列活動之金雞國產影展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主辦方共邀請了《野馬分鬃》《第11回》等24部優秀國產電影參加展映活動。這些影片題材多樣,類型豐富,風格各異,有些是全球首映,也有不少影片已經在海內外收獲了不錯的口碑。幾天時間裡,主辦方還在廈門舉辦了多場新聞發布會和觀眾映后見面會。而影展最引人關注之處,就是單設了“新動力”電影板塊。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閆少非說,近年來,一大批優秀青年電影人成長為行業的新生力量和中堅骨干,為電影藝術創新和電影市場繁榮做出了突出貢獻。國產電影展映歷來是金雞獎頒獎系列活動的“規定動作”,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新片比較少。組委會在年輕導演中選擇了一批比較有發展潛力、藝術水准比較高的導演,為他們的作品搭建了更權威更專業的展示平台,讓他們盡快得到業界和觀眾的認可。

  什麼樣的影片能夠得到邀請呢?閆少非表示,和金雞獎的評選標准一脈相承,注重專業性、藝術性,“金雞獎的評選標准不同於產生自觀眾投票的百花獎,電影本身的藝術水准要高。”

  此次前來參加影展的《花這樣紅》,已經獲得第49屆鹿特丹國際電影節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還相繼參與了First青年電影展、北京國際電影節、長春電影節、華語青年電影周、香港亞洲電影節等。編劇、導演周洲說,盡管受疫情影響,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電影一刻也沒有放緩腳步,“青年導演的舞台依然璀璨,我個人的經歷就是最好的証明。”他表示,“全國各地有許多和我一樣的青年電影人,為了追求心中摯愛的電影事業,在奮力拼搏著,一刻也未曾懈怠。還有那麼多鼓勵的目光和實際的行動在支持著我們。”

  《不期而遇的夏天》的導演、編劇易寒介紹,他的片子講述的是一個很溫暖的故事:一個孤獨的成年人和一個孤獨的兒童,本來人生毫無交織,但他們在一個夏天偶然相遇后,在情感上進行了互相撫慰。他認為這部影片能夠獲得邀請,是因為題材比較獨特,故事性也很強,對當下人們的情感狀態給予了觀照和人文關懷。他告訴記者,未來他會繼續創作現實題材的電影作品,關注人的內心情感和生活訴求。“我要懷著敬畏之心,真正熱愛電影,努力創作出更好的作品。這是每一個電影從業者應該永遠認真對待的事情和奮斗的目標。”

(責編:單芳、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