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娛樂

聚起每一朵奔涌的浪花(深觀察)

——記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

2020年11月04日1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充滿活力的青年創作者

  影展特別設置“沙灘放映”單元

  《我們這一家》海報

  《In Love》海報

  “這是我人生中參加的第一個電影節,我想說我愛平潭,我愛所有志願者和導演,獻給我們熱愛的電影!”“希望堅守電影情懷的人,可以在未來越來越好,實現自己的夢想,不忘初心!”

  10月下旬的福建平潭島陽光正好,海浪奔涌,隨著30部獲獎影片揭曉,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在青年影人的興奮與憧憬中,落下帷幕。

  展現當代青年開闊視角

  IM兩岸青年影展是由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海峽衛視發起創辦、以扶持兩岸高校青年影像創作力量為目標的影展。IM是“In Moments”的簡稱,意為“從這一刻起”。

  本屆影展圍繞“每一朵浪花都去向島嶼”主題,在10月23日至25日舉行期間,設置了“閃亮的島嶼”競賽入圍作品展映、“風從海上來”台灣新電影數字修復版展映、“時代鏡像”大陸影片展映、“浪花與島嶼”電影導演大師班、“在真實光芒的照耀下”青年紀錄片論壇等多個單元。

  其中,最受矚目的主競賽單元共收到來自海內外276所院校的1195部影片,包括台灣地區124部。由中國“第六代導演”之一的王小帥擔任評審委員會主席的終審評委會,最終從入圍的50部作品中,遴選出20個優秀短片獎、4個單項獎和6個最佳獎。

  台灣藝術大學學生隋淑芬作品《帶媽媽出去玩》摘得此次影展最佳影片,評委會大獎榮譽由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鐘馨璇作品《莫莉》摘取,北京電影學院趙子萱以《In Love》獲頒最佳導演。其中,《帶媽媽出去玩》聚焦老齡社會激增的失智、長期照護問題所帶來的家庭沖擊和人性磨練,作品深刻沉重,充滿了人文關懷和社會關懷。

  參與本次影展的評委們認為,此次入圍作品整體水平相當高,已接近甚至達到專業級,作品議題涵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彰顯出開放、濃烈、多元的影像風格特征,顯示了當代年輕影視創作人開闊的視角和成熟的表達能力。

  “組委會的目光不僅僅在海峽兩岸的青年影人,更投向了包括港澳地區及新加坡等華語地區的青年影人,整體視野更加廣闊,惠及的影人和作品更加豐富。”王小帥表示。

  中國高校影視學會會長、北京電影學院副院長胡智鋒說:“從這些作品中,我們感受到兩岸青年對生活、自然、人類以及中華民族文化的深切關懷、深刻領悟和生動闡釋,感受到他們青春的熱情、激情和力量。”

  促進青年創作者交流與成長

  青春是IM兩岸青年影展最亮眼的注腳。

  影展期間,有400多位青年影視創作者從四面八方匯聚到平潭,很多人得以在這裡首次展示自己的處女作。貴州民族大學廣播電視專業研三學生楊娟就是其中之一。

  “放映那天特別緊張,擔心沒人對我的片子感興趣,擔心有人中途離場,沒想到最后竟然一個都沒走,而且坐得滿滿的,感覺很開心又很忐忑。”楊娟說。

  楊娟的作品《喊工》此次獲得優秀非劇情短片獎,作為一位新人,這個獎項給了她很大的鼓勵。在平潭的三天裡,她抓緊一切可利用的時間,如飢似渴地看了25部片子,與許多青年導演進行交流。“最大的收獲是從這些優秀的創作者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拓寬了我對影像創作的認知,對我將來的創作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給青年創作人提供交流的機會,本屆兩岸青年影展還特別設置了電影大師班、紀錄片論壇、孵化專場等,為青年創作人答疑解惑,以便讓他們的想法落地。來自業內的資深制片人和導演們與青年人分享自身經驗,給予他們極具現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見。

  “大師班的幾位老師對我的啟發非常大,他們解答了我在影視道路上的疑惑與不解,比如對於青年短片創作者如何入門成為真正的電影人。”目前在英國約克大學導演專業攻讀研究生的魏熙又說。

  魏熙又就讀於福州大學本科時拍攝的作品《寄生》,此次被評審團評為優秀劇情短片。在她看來,獲獎最大的意義是得到觀眾和評審的認可,“每位導演做片子都是一個孤單的旅程,這個過程中難免會有所疑惑,這次大家能夠聚到一起,那種無形的力量凝聚在我心中,讓我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成為電影人的磨礪”。

  成為華語影視新力量的支點

  IM兩岸青年影展的一條選片原則是:必須是學生作品。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衛視中心主任、IM兩岸青年影展創始人洪雷表示,希望借助影展支持海峽兩岸高校青年影視創作人的成長,為華語電影新力量搭建舞台,為兩岸青年交流提供新場景。

  “盡管現在電影節非常多,但IM兩岸青年影展是特別的,因為面向的都是青年學生,他們是中國電影的未來。”胡智鋒認為。

  近年來,隨著中國影視行業的快速發展,影視相關學科規模越來越大。據中國高校影視學會副會長、上海交通大學傳媒與傳播學院教授李亦中介紹,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會員從1983年的36名增至目前的2000名,都是分布在幾百所高校影視傳媒專業的學科帶頭人和辦學骨干,“我們一直告訴學生,在學校拍的雖然是作業,但要用拍作品的態度來對待,拍完以后不能只是自娛自樂,而是要拿到社會更大的平台上來展示,要得到專業評委的認同”。

  IM兩岸青年影展就提供了這樣一個展示平台,不僅將目光聚焦在青年影視人才的挖掘上,還拿出高達348萬元的獎金對優秀影視項目進行幫扶。與現在許多沒有獎金的影展相比較,這筆獎金對青年電影人的鼓勵和扶持意義深遠。不少獲獎者表示,自己下一個本子有了著落。

  “此次入圍的短片,將成為這些青年導演們開啟長片之路的重要積累。”同樣也是從青年創作者成長起來的王小帥動情地說。他對年輕一代創作者充滿信心,也寄予厚望:“希望今天從平潭出發的新導演,在漫長的道路上能夠記住這一刻的感動,保持這一刻的熱情。相信你們可以走很遠,走很久,一直抵達心目中那個理想的境界。”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