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守·尋

【查看原圖】
年介濤在胡劉烈士陵園裡擦拭預留的烈士墓碑,准備將最新復原姓名的烈士信息刻在碑上(9月16日攝)。
年介濤在胡劉烈士陵園裡擦拭預留的烈士墓碑,准備將最新復原姓名的烈士信息刻在碑上(9月16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9月30日09:42

一座墓園,兩位老人,一人“守護”,一人“找尋”。多年來,安徽省懷遠縣陳集鎮老人胡兆倫、年介濤,以各自的方式守護著胡劉烈士陵園裡的80多位烈士。

今年88歲的胡兆倫是陳集鎮永佛村的村民。他70多年來守護的陵園原來只是一個無名烈士墓園。2013年當地政府遷移了散落在陳集鎮各處的烈士墓到此建成烈士陵園。時光侵蝕下,老人的身體已大不如前,但他仍每天堅持來到陵園,走上幾圈,清掃落葉,擦拭墓碑。胡兆倫說,守護烈士已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有生之年他會一直守護在這裡。

距離胡劉烈士陵園10多公裡外,年過七旬的年介濤則忙著查找資料、比對烈士信息,為烈士尋找親人。年介濤不時會來到胡劉烈士陵園,核對烈士碑文信息,與老朋友胡兆倫聊聊天。兩位老人因同一座烈士陵園,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年介濤是陳集鎮的一名退休職工,退休后義務參加陳集鎮革命遺址普查工作。在2013年陳集鎮將無名烈士墓遷移到胡劉烈士陵園的過程中,工作人員在烈士墓裡發現寫有烈士名字的磚塊或印章,復原了18位無名烈士姓名,但是烈士的生平信息有待完善。“復原烈士姓名只是第一步,要讓碑文上的烈士信息更加詳細,讓墓碑更有溫度”,從此以后,年介濤便開始了為烈士尋親之路。

多年來,年介濤根據有限的線索,通過查閱資料、各地走訪等方式,已經為10多名烈士找到親人,並根據線索,又復原了多位無名烈士的姓名信息。如今,已經71歲的年介濤依然沒有停止尋找的腳步,他表示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無名烈士復名,為有名烈士尋親到底。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