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北牧民新事:駝馬成群來 收入節節高

8月4日,在甘肅省酒泉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馬鬃山鎮,牧民娜仁在喂駱駝。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藍天白雲下,雪山草原間,數十峰駱駝星星點點,悠然覓食。黨城灣鎮紅柳峽村牧民那木德力坐在牧場的活動板房中,手持望遠鏡,不時瞭望駝群的動向。

75歲的那木德力生活在甘肅省肅北蒙古族自治縣,該縣的南山地區緊鄰祁連山北麓,風光旖旎,草場廣布,畜牧業為當地的一項支柱產業。

8月2日,在甘肅省酒泉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牧民那木德力在草場放馬。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在人們印象中,“風吹草低見牛羊”是草原景色的最佳“打開”方式,但記者在這裡卻看到成群的駱駝和馬匹。那木德力告訴記者,過去村裡的牧戶也以養羊為主,但受自然條件和市場波動影響,收益並不高。

“全看老天爺,雨水多了,草能長好,羊才能吃好,牧民才餓不著。養羊行情不穩,前些年靠賣羊和羊毛,勞心耗神,收入並不高。”那木德力說,孩子們長大后,相繼去了城裡工作,他和老伴兒也逐漸感到養羊很吃力。同時,隨著羊群數量的不斷增多,一度讓草場損耗加劇,環境壓力增加。

8月2日,在甘肅省酒泉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牧民那木德力在草場喂馬。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近年來,當地大力實施“草畜平衡”政策,鼓勵牧民發展駱駝、馬等經濟價值高、生態效益好的大畜養殖,推廣舍飼養殖,對牧戶每年提供人均3.6萬元的草場補貼。相比過去,牧民減畜不減收,轉養積極性高。

現在,那木德力家雖有1.3萬多畝草場,卻隻飼養了50峰駱駝和30匹馬。“一峰大駱駝能賣9000多元,小一點的也要5000多元。”那木德力說,去年,他賣了5峰大駱駝,收入近5萬元,他和老伴每年還領到了7.2萬元的草補。

8月2日,在甘肅省酒泉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牧民那木德力在草場喂馬。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那木德力說,2010年前后,大多數牧民都搬到城裡過起了定居生活,隻有放牧時才回到草場。平日裡,他就住在縣城裡一套面積120平方米的樓房裡。

在馬鬃山鎮,駱駝已經成為當地牧民的主要收入來源。“駱駝忍飢耐渴,不用時刻看管。”牧民娜仁說,駱駝渾身是寶,駝奶、駝肉、駝毛等都是重要的收入來源,去年僅靠賣駝奶家裡就收入6萬多元。

8月2日,在甘肅省酒泉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牧民那木德力在草場觀察駝群動向。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截至目前,肅北已落實禁牧、休牧和劃區輪牧圍欄1755萬畝,全縣羊存欄量由最高時期的23萬隻,下降到2019年底的19萬隻,大畜存欄近2.8萬頭。

草原生態向好,游客接踵而來。隨著柳格高速、敦格鐵路的開通,肅北縣逐漸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文旅產業蓬勃興起。

8月2日,在甘肅省酒泉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牧民那木德力在維修草場護欄。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肅北是甘肅、青海旅游大環線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經濟圈的重要一站,本身又具有悠久的歷史和鮮明的民俗特色,發展文旅產業潛力很大。”到肅北投資的江守財說,他們看好肅北的文化旅游潛力。目前,由他們開發建設的“紫亭湖·露雲娜美星空營地”已開始營業。不少游客在游覽敦煌莫高窟后,也會驅車來到肅北住蒙古包、體驗草原風情。

數據顯示,2019年,肅北縣接待國內游客近44萬人次,同比增長41%,旅游收入同比增長50%。(新華社記者 王銘禹)

這是8月2日拍攝的甘肅省酒泉市肅北蒙古族自治縣紫亭湖生態景區的花海。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9月28日09:40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