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中華文明獻給世界的厚重禮物

(圖文互動)(1)漢字,中華文明獻給世界的厚重禮物

這是位於河南濮陽市南樂縣的倉頡陵(6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野寺荒台晚,寒天古木悲。空階有鳥跡,猶似造書時。”日暮時分來到河南濮陽市南樂縣倉頡陵,園內草木森森,高台空寂,不由得懷想千年前唐代大詩人岑參登臨造字台時的心境。

  中國人自古敬惜字紙,這種情懷直接體現於對傳說中的造字者倉頡的敬仰。

  67歲的史國強是倉頡文化研究者,幾乎遍訪全國現存倉頡陵、祠、廟的他,有些偏愛地認為,自己家鄉南樂縣的倉頡陵與傳說最為契合。

  倉頡文化研究者史國強向記者介紹倉頡陵(6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外地祭拜倉頡大多選在谷雨時節,那是傳說中造字成功的日子,我們南樂從古到今都在倉頡生日農歷正月廿四辦廟會,不單純紀念他的功績,感情上更顯親厚。”史國強說。

  南樂縣地處黃河故道,倉頡陵所在的村落名為“史官村”,相傳倉頡是黃帝的史官,這裡是倉頡的故鄉。史國強和村裡其他人一樣,都相信自己是倉頡的后人。

  倉頡廟內現存兩通舊碑,其中一通刻有宋朝名相寇准祭拜倉頡廟時擬寫的楹聯“盤古斯文地,開天聖人家”。另一通為元代殘碑,碑文稱“倉頡生於斯葬於斯,乃邑人之光也”。

  史國強還記得,小時候每到除夕夜,爺爺就早早帶他去倉頡廟候著,要爭第一炷香,祈求晚輩學業精進。

(圖文互動)(3)漢字,中華文明獻給世界的厚重禮物

  這是河南濮陽市南樂縣倉頡陵內的造字台(6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殷墟和甲骨文的發現,讓世人對漢字起源有了更為確切的認識。作為中華民族最早使用的成熟文字,甲骨文雖深埋地下數千年,一出土即可被部分識讀,看似不可思議,卻正是漢字的獨特之處。

  “跟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埃及的聖書字、古印度河流域的印章文字、中美洲的瑪雅文字不同,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自源文字之一,漢字是唯一沿用至今的文字。”中國社會科學院甲骨學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鎮豪表示。

  倉頡陵向西約100公裡處的安陽殷都區,坐落著商朝后期都城遺址——殷墟。“一片甲骨驚天下”——120多年前,刻在龜殼、獸骨上的甲骨文就是從這裡出土的。“三千年而一泄其密”,甲骨學奠基者羅振玉這樣評價甲骨文的橫空出世。

(圖文互動)(4)漢字,中華文明獻給世界的厚重禮物

  這是位於河南濮陽市南樂縣的倉頡陵局部(6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殷墟出土了極為豐富的文物,但甲骨文是分量最重的一類。它是人思想的反映,是歷史的直接記錄,它讓我們了解商代的很多事件和人物,也讓我們直接面對商代的文明高度。”曾主持殷墟考古發掘20余年的唐際根說,甲骨文和殷墟使傳說中的商朝徹底被証實,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往前推進了1000年。

  坐落在甲骨文故鄉安陽的中國文字博物館,是國內首座以文字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它依托數千件文物精華,系統詮釋了中國文字的構形特征和演化歷程,堪稱“一部讓世人領略中華文明的景觀式文字大典”。

  “文字歸巢”,首任館長馮其庸曾這樣評價中國文字博物館的設立。

  這是位於河南安陽的中國文字博物館(2019年10月18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從甲骨文、金文到大篆、小篆,再到隸書、楷書,漢字的結構數千年來沒有改變。它寫下了商王的夢境、孔子的思考、司馬遷的史書,記錄了唐詩宋詞的風韻……漢字,書寫了中華文明的苦難和輝煌,傳承著真正的中華文化基因。

  從誕生起,漢字就是美的載體。數千年來,伴隨著漢字的演變,形成了舉世無雙的書法藝術:漢隸的生動流暢、魏碑的雄渾大氣、唐楷的法度庄嚴,還有王羲之的飄逸端秀、顏筋柳骨的遒勁洒脫……中國人特有的人格風范、性情志趣盡顯其中。美妙的漢字,是中華文明獻給世界的一份厚重禮物。

  “漢字既是中華文明形成的標志,也是記錄中華文明的載體,更是追溯中華文明源流的根脈和紐帶。”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鄭州大學漢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運富認為,從古至今,一脈相承的漢字使中華文明的傳承沒有中斷﹔而中華文明的穩定性、連續性,又使漢字更具生命力。

(圖文互動)(6)漢字,中華文明獻給世界的厚重禮物

  游客在河南安陽殷墟博物館觀看展出的卜甲(2018年10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漢字之美,美在形體﹔漢字之美,美在風骨﹔漢字之美,美在精髓﹔漢字之美,美在真情。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升,“漢語熱”在世界范圍內持續升溫。美國漢學家理查德·西爾斯,數十年痴迷漢字研究,他創辦漢字字源網站免費提供全世界漢字愛好者查閱、開設公眾號用中英兩種語言解析漢字字形、在電視節目上將漢字之美告訴全世界……網友親切稱他為“漢字叔叔”。

  “漢字是最久的至今還存在的文字,非常了不起。”這是理查德·西爾斯沉迷漢字研究的最大理由。

  為世界文明奉獻如此厚重禮物的土地,神奇而偉大,必定創造新的輝煌!(新華社記者王丁、桂娟、雙瑞)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9月25日10:18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