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元素“快閃”新西蘭校園

【查看原圖】
9月22日,在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圖書館,孔子學院中文教師魯春曉(左)在漢語角向學生漢娜·科茨(中)和湯姆·斯科特教授基礎中文口語。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9月22日,在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圖書館,孔子學院中文教師魯春曉(左)在漢語角向學生漢娜·科茨(中)和湯姆·斯科特教授基礎中文口語。新華社記者 郭磊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9月24日14:40

9月22日,在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圖書館靜謐的一角,孔子學院中文教師魯春曉隨機邀請兩名學生進行中文挑戰。這是本屆新西蘭中文周活動之一。

魯春曉為中文周做了精心准備:在圖書館公共學習區最醒目地方,安排了“五天五句中國話”的中文、英文和拼音繪板,同時還布置好中英文插畫繪本、語言學習資料、紙筆,幾個憨態可掬的熊貓玩偶散落其間。

魯春曉說,從22日開始,惠靈頓防疫響應級別降到一級。在經歷長時間封鎖后,人們“重獲自由”,沒有社交距離限制和人群聚集限制,校園裡正常的教學和文化活動才開展起來。

來自南非的女孩漢娜·科茨很多年前就接觸過基礎中文口語。她覺得,在非常包容和尊重多元文化的新西蘭,年輕人可以說中文是件很酷的事情。來自工程系二年級的埃瑪最近剛開始自學中文,能說多種語言的她感覺中文不僅有意思,而且邏輯性很強。

在活動現場,孔子學院武術專職教師孟繁曉做武術展示,動作剛柔並濟、動靜自如,令觀眾大開眼界。新西蘭音樂學院在讀學生組成的小型民樂演奏團在中午時分將活動氣氛推向高潮,《蘇堤小景》《雪蓮花》《茉莉花》三曲奏罷,圖書館一層活動大廳響起熱烈掌聲。

新西蘭中文周創辦於2014年,此后每年舉行。本屆中文周自9月20日開始至26日結束。(新華社記者郭磊 盧懷謙)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