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鉤沉 匠心獨語 ——徐鋒捐贈檔案整理項目成果匯報展在京開幕

【查看原圖】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9月22日09:32

2020年9月18日,由北京工藝美術學會主辦、北京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協辦、北京工藝美術博物館承辦的“《藝海鉤沉 匠心獨語》——徐鋒捐贈檔案整理項目成果匯報展”在北京工藝美術博物館隆重開幕。同期還進行了《藝海鉤沉 匠心獨語》新書發布。

生於1922年的徐鋒被稱為“北京工美的忠誠典守者”。她於2005年被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授予“中國工藝美術終身成就獎”,同年被北京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授予“北京工藝美術終身成就獎”。

此次展覽展出了高級工藝美術師徐鋒生前遺物,包括工藝美術品實物類1454件(套)、資料類188件(套)。實物類主要以北京及周邊地區的民間工藝品為主。資料類主要為徐鋒1985年離休后,組織相關人員開展搶救、挖掘、保護傳統工藝美術技藝所收集整理的各種資料,包括對北京“老藝人”口述技藝採訪錄音及整理文字、主編專業書籍的過程書稿,還有大量的照片、底片、幻燈片、音像磁帶等基礎工作資料。對於了解考証上世紀30至80年代末北京傳統工藝美術發展歷程,具有重要的文史參考價值。車梅 攝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