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阜平·中國風景攝影大展暨“追夢太行,尋味阜平”全國攝影大展開幕

2020年09月14日10:29 | 來源:中國攝影雜志
小字號

2020年9月12日上午,阜平·中國風景攝影大展暨“追夢太行,尋味阜平”全國攝影大展在河北省阜平縣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開幕。

中國文聯副主席、河北省文聯主席邊發吉,中國攝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鄭更生,河北省文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路皓,中國攝協副主席、河北省文聯副主席、河北省攝協主席楊越巒,中共阜平縣委副書記、阜平縣人民政府縣長賈瑞生等參加了開幕式,並為兩項大展入選攝影師代表頒發了榮譽証書,參加開幕式的媒體有:《中國文化報》、中國攝影家協會網、《中國攝影》雜志、《中國攝影報》、《攝影之友》、搜狐網、蜂鳥網、長城新媒體、色影無忌、鳳凰網雄安頻道、《河北日報》、《河北日報》保定站、《燕趙都市報》等。

為鼓勵中國攝影師秉承中國傳統文化理念,審視人與環境的關系,探索攝影語言在風景主題創作中的多元表達,進而形成風景攝影的中國風格,為世界攝影藝術發展作出獨特的貢獻,中國攝影家協會、河北省文聯、《中國攝影》雜志社、中國攝影家協會攝影理論委員會、河北省攝協、阜平縣人民政府等共同組織了“阜平·中國風景攝影大展”。《中國攝影》雜志社、河北省攝協、阜平縣人民政府同步啟動了“追夢太行,尋味阜平”全國攝影大展。

兩項大展從2019年7月30日開始征稿,至2020年2月9日結束。“阜平·中國風景攝影大展”組委會聘請朱其、劉錚、庄輝、孫慨、楊越巒、袁園、顏長江七位藝術家、評論家組成評委會,從396位投稿作者中評選出了十位優秀攝影師。“追夢太行,尋味阜平”全國攝影大展共評選出98張入選作品。

鄭更生在開幕式上談到,風景攝影是中國攝影工作者、攝影愛好者最鐘愛的主題之一,聚集了眾多攝影人,產生了海量攝影作品。希望通過此次大展,能夠出現一批既能充分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又能具備較強國際影響力的攝影佳作﹔同時,希望廣大攝影人,將鏡頭聚焦於阜平百姓,聚焦於阜平的紅色文化和綠水青山,聚焦於阜平的脫貧攻堅成果和特色產業,用獨特的視角反映晉察冀精神的傳承與發揚。期待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越辦越好,越辦越專業,讓更多的人有機會來此接收革命傳統教育,也希望越來越多的攝影人成為晉察冀精神的傳承人。

阜平·中國風景攝影大展暨“追夢太行,尋味阜平”全國攝影大展在阜平舉辦絕非偶然,因為阜平與中國攝影有不解之緣。河北被譽為“中國紅色攝影的搖籃”,而阜平正處於這個搖籃的核心區。誕生於抗日烽火中的《晉察冀畫報》,長期在阜平辦刊,還舉辦了多期攝影培訓班,為新中國攝影事業的積蓄力量。中國紅色攝影的杰出代表沙飛、石少華、羅光達、吳群、雷燁、趙烈、陳勃、顧棣、劉峰、胡冰等在這裡留下了戰斗的足跡,趙烈還在這裡獻出了年輕的生命。作為阜平走出來的攝影家,陳勃先生曾參與創辦中國攝影學會(中國攝影家協會前身),曾任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和《中國攝影》雜志主編,榮獲中國攝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中國文聯造型藝術獎。同為阜平人的顧棣先生,作為沙飛的學生與助手,為保存整理晉察冀解放區的攝影底片,為中國紅色攝影的研究,做出了獨特的貢獻,也是中國攝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獲得者。

70多年前,老一輩攝影家從英雄太行走向新中國﹔今天,新一代攝影家從五湖四海相約新阜平。照片無聲,太行有情,攝影為媒,再續前緣。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