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裡的抗戰”——紅色經典影片告訴我們的故事

  編者按:用影像追憶歷史,用膠片銘刻豐碑。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傳承偉大抗戰精神,電影頻道《中國電影報道》、人民網文娛部聯合推出“光影裡的抗戰”系列專題報道,重溫經典抗戰電影,用影像展現電影中抗日戰爭的不同側面,牢記中國人民的偉大功勛!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要戰場。當日出喚醒清晨、大地光彩重生,讓我們向那些在光榮歲月裡,冒著炮火前行的人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白山黑水 抗聯故事

  “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這是回蕩在那塊黑土地上悲郁沉重的一首哀歌。

  1931年到1945年的白山黑水間,涌現出趙一曼、楊靖宇這樣的英雄,回響著“八女投江”的絕唱,抗聯英雄們的壯烈事跡激蕩著每個中國人心中的愛國情懷。

  電影《中華女兒》(1949年)

  “九·一八”事變后, 1936年2月,東北抗日聯軍組建,抗聯戰士們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展現出了鋼鐵般的意志。他們像一棵青鬆,隻要有一點陽光和雨露,就屹然不倒。

  與新中國同年誕生的電影《中華女兒》,是新中國第一部抗日題材影片。1950年,該片榮獲第五屆捷克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自由斗爭獎”,這是新中國首部獲國際電影大獎的作品。《中華女兒》為新中國電影贏得了國際聲譽,同時使世界了解了東北抗聯在抗戰中的艱苦卓絕。

  電影《八女投江》(1987年)

  “姐妹們,我們寧死也不當俘虜。”影片講述了冷雲等八名抗聯女英雄在被包圍、敵我實力極端懸殊的局面下,毅然決然地毀掉槍支,挽臂涉入烏斯渾河,寧死不屈、投江自盡的故事。

  《中國電影報道》供圖。

  她們中最大的23歲,最小的才13歲。她們本應是母親、妻子和女兒,可當時,她們是隨時准備流盡最后一滴血的戰士,身軀裡承載的是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

  電影《趙一曼》(1950年)

  神州兒女多壯志,巾幗也不讓須眉。在哈爾濱,這個遠東最大的都會,有一位頂天立地的女英雄,她就是趙一曼。1935年11月,趙一曼在掩護部隊與日軍作戰的途中,腿部負傷昏迷后被俘。為了從趙一曼口中獲取到有價值的情報,日軍不擇手段,但趙一曼隻字未提,最終英勇就義。

  電影《步入輝煌》(1994年)

  楊靖宇是抗日聯軍第一路軍東北總司令兼政委,隻身一人拖住日軍十萬大軍的英雄。他曾多次率領東北軍民,與日寇血戰於白雲黑水之間。1939年冬,他帶領第一路軍與日軍堅持作戰,不幸遭遇數倍的日軍伏擊。最終部隊隻剩楊靖宇一人,與日軍奮戰五晝夜后,楊靖宇打出了他最后一發子彈。

  《中國電影報道》供圖。

  英雄滾燙的熱血,一次次捂熱了這片冰冷的土地。英勇的東北抗聯戰士在“食不果腹、衣不擋寒”的極端惡劣生存環境中,“我以我血薦軒轅”並最終血沃中華。他們的忠魂將如長白山的積雪一樣,純白如初﹔像鬆花江的濤聲一樣,經久不息。

  血肉長城 抗戰到底

  1937年到1940年間,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淞滬會戰……中國軍民以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的必勝信念,一次又一次英勇抗擊日軍,筑起了新的長城。

  電影《七·七事變》(1995年)

  1937年7月7日夜晚,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無數中華兒女,用雙肩擔負起民族的興亡,用青春、熱血和生命,書寫出那個時代最為壯麗的春秋大義。電影講述了1937年“七七事變”發生后,佟麟閣、趙登禹等愛國將士奮起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中國電影報道》供圖。

  電影《太行山上》(2005年)

  1937年9月,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在平型關取得大捷,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片中朱德同志在平型關大捷以后,面對浴血奮戰的將士做了激動人心的演講:“你們的鋼鐵意志和犧牲精神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人民,中華民族,是任何強大的敵人都不可戰勝的!”

  電影《捍衛者》(2017年)

  從1937年8月13日,圍繞著當時的遠東第一大都會上海,中日雙方在這長江的入海口展開了歷時三個月的血戰、苦戰和奮戰,這是亞洲戰場上極為罕見的陸海空立體交叉的生死決戰。電影《捍衛者》根據1937年淞滬會戰期間,姚子青將軍率600將士誓死守衛寶山城的真實事跡改編。

  電影《血戰台兒庄》(1986年)

  1938年2月,中國國民革命軍在以徐州為中心的地區與日軍激戰,史稱徐州會戰。3月,滕縣失守,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決定死守台兒庄要塞。在與日軍歷時一月有余的拉鋸戰中,無數中華男兒用自己的血肉筑起新的城牆,最終將日軍拒於台兒庄外。

  《中國電影報道》供圖。

  電影《百團大戰》(2015年)

  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敵后戰場逐漸成為抗日戰爭的主要戰場。1940年8月20日,八路軍發起百團大戰,這是八路軍在華北敵后發動的一次大規模進攻和反“掃蕩”的戰役,這場戰役極大地消耗了日軍的有生力量,有效地推遲了日軍的南進步伐。電影中毛澤東同志說,“百團大戰的勝利,激勵著中華兒女,高舉抗日救亡的偉大旗幟,英勇奮戰,前赴后繼。天降大任,舍我其誰!”

  從1937年到1940年,這段艱苦卓絕的歲月中,無數中華兒女擔負起民族的興亡,他們用血肉一次又一次筑起新的長城!正是這一個又一個永不消逝的英靈,共同塑造出丹青永照的民族之魂。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2020年09月08日13:32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