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用影像譜寫長江生態之歌 | 長江沿線生態攝影聯展格爾木舉辦

2020年09月02日13:20 | 來源:中國攝影報
小字號

昆侖腹地,雪山環繞,千江溯源,萬山朝宗。8月25日至30日,由中共青海省格爾木市委宣傳部、青海省攝影家協會、格爾木市文聯及中國攝影報社聯合主辦的“昆侖聖殿格爾木”中國長江沿線生態攝影聯展,在青海省格爾木市奧體廣場舉行。作為“2020格爾木昆侖文化藝術節”期間的重頭戲之一,長江沿線30個城市共120余幅攝影作品首次集結,串起長江沿線的生態環境現狀和生態保護成就寫照,用影像共同譜寫一首長江的生態之歌。

格爾木地處巍巍昆侖山下,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長江就發源於格爾木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東。此次攝影展以長江源為龍頭,以昆侖山下的格爾木為起點,“一江清水向東流”所經過的攀枝花、宜賓、瀘州、重慶、宜昌、荊州、石首、岳陽、咸寧、武漢、鄂州、黃岡、黃石、九江、安慶、池州、銅陵、巢湖、蕪湖、馬鞍山、南京、鎮江、揚州、泰州、江陰、南通、上海、寧波、舟山,共30個城市共同呈現了改革開放后長江沿線各地綠色生態、人文生態的變遷,展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就。作品力求突出各地生態和物種特色,凸顯長江沿線各地江湖林草等自然景觀和城市建設、社會風貌的獨特之處。主辦方表示,作為全國少見的以長江生態為主題,聯合眾多城市攝影人共同達成的一次攝影成果展示,本次展覽將最大程度地反映6300公裡長江沿線生態環境的價值和重要性,從而呼吁更多人愛護自然、保護生態。

現場,一個城市一個8立方米見方的巨型燈箱,以“長江龍”的造型在廣場上蜿蜒呈現,晚間觀展更顯效果,吸引了眾多的格爾木市民和各地游客駐足觀看、打卡拍照。“展覽讓我們一次看到了這麼多城市的自然風貌,真是大開眼界,也萌生了要去這些地方走走看看的想法”——不少觀眾在現場發出由衷贊嘆。來自湖北的參展攝影師伍冶華表示,沿江各城市參展的優秀作品讓他大開眼界。由中國攝影報社、青海省攝影家協會、格爾木市文聯、格爾木夢幻鹽湖旅游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主辦的“大美青海 夢幻察爾汗”全國攝影大展入展作品也在現場首次展出。

“昆侖聖殿”格爾木“雲上”攝影訓練營同期開班。8月25日和27日,中國攝影報“雲課堂”分別直播了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教育培訓處副處長許華飛所做的《專題攝影的創作、組成和傳播》,中國攝影金像獎獲得者、青海省攝影家協會主席蔡征所作的《青藏高原攝影創作與思考》講座。兩次直播課總觀看人數達到了13000余人次。來自全國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40余名攝影人參加了本次攝影訓練營的線下採風活動,昆侖山敬拜大典、長江源頭、高原雪山、夢幻鹽湖、雲上胡楊、青藏天路、多彩的民族風情以及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讓各地攝影人充分領略了“昆侖聖殿”格爾木的魅力。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