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盛會 同樣美好
——記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近日,“十年奮進·夢圓初心”——北京國際電影節十周年特展在中國電影博物館舉辦,向影迷全面展示北京國際電影節的發展變遷。圖為觀眾在特展現場參觀。

  賀路啟攝(人民圖片)

  北京國際電影節首映片《工作與時日》檢票現場

  主辦方供圖

  8月29日,電影《掬水月在手》映前導賞活動現場。

  主辦方供圖

  沒有星光熠熠的紅毯,沒有海外嘉賓的親臨,沒有獎項的角逐,甚至沒有開閉幕式,舉辦時間也由歷年的暖春,變為今年的初秋——疫情原因,8月22日至29日舉辦的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啟極簡風格,被稱為“最朴素的電影節”。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杜飛進說,這屆電影節“格外珍貴和來之不易”,它是“半年多來我國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成功的有力証明”。

  參與本屆北影節的人紛紛感慨,與往屆相比,它是別樣盛會,但同樣美好。

  電影節突出“雲上”特色

  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的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突出“雲上”特色,別開生面。

  採用3D+VR技術搭建的實景展會系統,將北京市場招商展會移到了線上。這一系統突破以往實體展會的空間限制,營造出和實體展會大同小異的場景,向全球電影機構提供免費展位,具備展示、觀片、視頻洽談、雲上交易等多種功能。據介紹,今年共有海內外441家機構參與,展出影視項目616個。

  “到北京看世界最好的電影”是影迷每一年的殷切期待。北京展映今年推出“雲觀影”,設置線上展映和電視展映環節。愛奇藝搭建北京國際電影節專區,上線約250部影片,並首次一次性上線50部左右境內外新片﹔電視展映則在北京衛視、BTV影視和BTV青年3個頻道循環播放20部中外優秀影片,以饗觀眾。

  演員佟大為說,“突破時空的線上影展,拉近了觀眾和電影的距離”。

  為探討中國電影產業破局之道,本屆電影節共策劃了10場主題論壇,數量之多、嘉賓陣容之強大超過往屆,雲上參與的方式功不可沒。不僅陸川、陳思誠、郭帆、徐崢等電影人在論壇現場為中國電影出謀劃策,日本導演岩井俊二、芬蘭導演雷尼·哈林、美國導演羅伯·明可夫、俄羅斯導演安東·梅格爾季切夫等外國電影人也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參加論壇。電影大師班還請來李安、關錦鵬等海外電影人遠程授課。

  岩井俊二表示,通過視頻連線方式交流,很有必要。目前全球電影人都應該堅持創作,“后會有期,稍安勿躁”。

  300多部佳作參加展映

  今年有300多部中外佳作參加北京展映環節,共設“官方推薦”“修復經典”“侯麥之約”“女性之聲”等12個主題單元,新銳佳片、傳世經典在19家影院與觀眾見面。由於限流控距等措施,影院上座率為50%,所以搶票大戰格外激烈,北京展映開票僅10分鐘,已經有72%的電影票售罄。

  此外,多部國內外佳作在南鑼書店、中間藝術區等放映點免費露天放映。公益放映則覆蓋懷柔區16個鄉鎮街道,展映影片約30部、500場。

  從產業發展、內容創作、藝術品質提升,到技術創新、學術研究、平台融合,10場主題論壇針對電影產業發展的新理念、新趨勢、新問題展開。“十年·如影——北京國際電影節十周年主題論壇”“中外電影合作論壇暨影片創投會”“5G時代,電影的發展與變革論壇”“探尋電影之美高峰論壇”“中國電影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嘉賓們直擊熱點話題,進行思想碰撞並分享新知。

  演員、制片人姚晨公司的影片《漫步在藍色草原》此次入選了北京創投。她說,由於疫情,今年她收到的劇本少,類型也少,“但是以后電影類型一定要多元化。現在電影行業要保護作品的藝術性、獨特性,保護電影最本真的東西”。

  博納影業創始人、董事長於冬表示,中國電影產業經過長時間快速發展,已經夯實基礎,積累了動力。后疫情時代,電影要發揮慰藉人們心靈的功用,電影藝術家和企業家要克服困難,攜手同心,創作高質量影片。

  市場簽約額創新高

  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走過10年歷程。今年的第十屆是裡程碑,也是新起點。杜飛進說,經過10年的積澱與發展,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成長為彰顯中國和北京電影發展成就的靚麗名片,成為世界電影風景線上的一棵挺秀大樹。

  據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辦公室執行副主任崔岩介紹,10年來,北京國際電影節共精選3650部藝術水平高、觀賞性強的中外佳作,組織了7000余場次展映等活動﹔330余位中外知名電影人士在主題論壇發聲,聚焦電影業前沿問題﹔北京市場累計簽約額達1650.273億元人民幣,北京國際電影節作為“全球電影東方交易中心”的強勢地位進一步確立。本屆北京市場簽約額為330.89億元,同比增長約7%,創下新高。

  陸川、陳思誠、文牧野等導演表示,北京是一個能夠激發電影人創作和奮斗的城市,具有深厚的電影文化積澱,舉辦國際電影節有著獨特優勢。文牧野說:“藝術創作者如果想在拍電影的路上不孤單,可以來北京,在這裡一定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認為,電影技術在變、觀眾在變、創作在變、產業在變,電影節的形式也在變,但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透露出的信息是:電影人的努力沒有變,電影觀眾的需求沒有變,電影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變。

  貓眼娛樂CEO鄭志昊說,一系列數據讓我們對電影行業依然“有信心,有愛心,有耐心”。

  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影片推介會,得到全國38條院線、22家影管公司的積極響應,包括43部本土佳作在內的57部不同國家與地區的影片亮相,給電影市場注入了嶄新而多維的活力,也讓9月片單、國慶檔片單十分值得期待。

  正如一些媒體所說,海內外電影人都將通過本屆電影節,記得北京的堅韌之心、開放之姿。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9月02日15:33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