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制作、發行和盈利模式在改變——影視業“觸網”跑出加速度(網上中國)

  觀眾在上海虹橋藝術中心天山電影院觀影。

  陳玉宇攝(人民圖片)

  在江蘇省南通市,一家影院的工作人員為進入影院的市民測量體溫。

  徐培欽攝(人民圖片)

  近期熱播電影《星際穿越》《哈利·波特與魔法石》《蕎麥瘋長》《小婦人》海報。

  圖片來源於網絡

  在防疫期間一度遭遇“倒春寒”的影視業,正在“雲端”迸發全新活力。專家指出,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及線下影院逐步復工,互聯網巨頭紛紛加碼布局影視業,“互聯網+影視”將進一步推動影視產業鏈各個環節的發展和進步。

  互聯網企業進軍影視

  近日,上海市鬆江區車墩鎮人民政府與騰訊達成合作協議,旨在通過高科技手段賦能影視產業,加速上海影視工業化與智慧化升級,引發業內關注。

  互聯網企業進軍影視業並不稀奇。近年來,許多互聯網巨頭憑借其在用戶數量、網絡播放渠道等領域積累的優勢,帶動影視行業深度“觸網”。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傳統影視行業帶來較大沖擊和挑戰,“互聯網+影視”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網絡視頻消費增長迅猛。僅在2月,網民單設備月累計使用在線視頻接近80次,比2019年同期增加23.2次,日均使用時長突破2小時,同比增長21.2分鐘。3月以后,在線視頻使用頻率及時長繼續提升。此外,今年一季度網絡電影上線415部,同比上升22%﹔還有不少院線電影在網絡平台上首映。

  業內人士指出,互聯網企業普遍資金雄厚,且播出平台不受傳統渠道規模限制,受外界影響相對較小。互聯網企業“跨界”影視業,一定程度上可以進行低成本擴張,拉長行業產業鏈,增加用戶黏性。

  今年以來,不少短視頻平台加速布局“長視頻”領域。春節期間,一檔賀歲電影在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等平台在線首播。3月,抖音文化(廈門)有限公司成立,電影和影視節目制作及發行是公司主要經營業務之一。短視頻平台“快手”關聯公司也在近日新增包括“快手影業”在內的多條商標信息。

  幫用戶發現好電影

  經歷約半年的沉寂后,電影行業日前迎來期盼已久的復蘇。7月20日起,全國影院已有序恢復開放營業。目前,一些互聯網企業以產品及技術創新為抓手,積極賦能傳統影視業。

  近日,阿裡影業旗下“淘票票”平台最新上線“快看”功能,匯集許多內容生產者制作的“解說電影”短視頻。平台通過算法進行用戶畫像,精准推送內容,幫助用戶快速發現好電影。“刷視頻根本停不下來!”一位用戶留下了這樣的評價。愛奇藝則在網絡平台同步上映院線新片,用戶可付費觀看,並通過各種技術手段實現視聽方面的高標准保障,使用戶在家獲得接近影院效果的觀影體驗。

  專家指出,互聯網企業擁有強大社交、搜索、大數據等方面的能力和資源。通過大數據技術與影視項目結合,可以在投資前期知道消費者的心理需求、情感色彩和價值觀,幫助影視企業把握商業趨勢,精准劃分市場。未來,互聯網營銷模式將取代傳統的電影發行模式,改變完全依賴線下院線票房收入的單一渠道。

  “互聯網進入傳統電影行業,一直在創新,不斷在試錯,讓沉悶的傳統電影擦出了火花。”華誼兄弟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中磊認為,從2012年出現“互聯網+電影”的概念,到如今互聯網與電影大融合大發展,互聯網的確為電影發展帶來了很多便利,改變了傳統電影的制作、發行和盈利模式,也改變了觀眾的消費習慣與影院的商業模式。

  優質內容始終是根本

  貓眼數據顯示,7月20日至8月18日,全國電影累計票房突破9億元人民幣,觀影人次2916萬。專家認為,影院復工后的票房表現以及觀眾高漲的觀影熱情,對行業而言是利好,預示中國電影市場將提前回暖。

  “防疫期間,政府推出的減稅、補助等各項政策,給影視企業非常大的支持,這至關重要。當前,整個電影行業長期向好的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積極深化改革、優化行業環境的步伐也沒有變。”騰訊影業高級副總裁高莉表示,希望通過搭建AI、5G、雲計算的基礎設施,將騰訊積累已久的優勢科技能力應用到影視行業,達到有效的科技賦能,使影視制作效率得到質的提升。

  在阿裡影業總裁李捷看來,今年下半年電影市場恢復之后,基於在線直播、短視頻的宣傳發行手段將成為主流和標配。

  也有觀點認為,互聯網入局將不可避免地對傳統影視業帶來挑戰。對此,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防疫期間,在線視頻成為很多人觀影的重要平台。疫情之后,院線電影應進一步加強與互聯網平台的合作,實現“線上+線下”的分線發行,根據電影類型,滿足不同人群觀影需求。盡管線下觀影模式很難被完全取代,但網絡消費模式可以作為一種有效補充,成為一個增量。而無論“互聯網+影視”如何飛速發展,優質內容始終都是影視行業的根本和良心所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8月28日09:48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