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勵”的姐姐,是中年女藝人破題焦慮的樣本

  當《乘風破浪的姐姐》還只是一個節目構想時,便引發了廣大網友的熱議。6月12日,《乘風破浪的姐姐》在無官宣、未定檔、熱搜暫停的情況下“突擊”播出,十分鐘便斬獲千萬級播放量。截至發稿,兩期正片播放量累計已突破8億,同名話題詞閱讀量超130億。

  《乘風破浪的姐姐》集結了30位歌手、演員、主持人等領域的優秀女性,“30歲+”的她們選擇在女團路上重新出發這一沖突點更是吸引了廣大觀眾朋友的目光。

  三十而立:年齡是“船帆”不是“風浪”

  與《青春有你2》《創造營2020》等成團類節目選手平均年齡20歲左右相比,《乘風破浪的姐姐》參賽選手們的年齡是觀眾最初熱議的焦點:30位姐姐中,30至40歲的共有26位,4位姐姐年齡在40歲以上。參加節目前,她們在各自專長的領域已經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帶著突破自我、重新開始的心態再次站上舞台。

  與“百萬修音”的綜藝相比,姐姐們在第一期節目中就開始“拼實力”。細心的觀眾朋友已經發現,在姐姐們演唱時屏幕右上角會標注“全開麥live”,指的是現場演唱並且播放的伴奏中隻有背景音樂,對於節目呈現的挑戰難度不言而喻。原本是演員的姐姐挑戰唱跳,原本是主持的姐姐全力以赴,原本是歌手的姐姐突破自我……姐姐們在“乘風破浪”舞台上的全力以赴和在練習過程中的互相支持,用專業和敬業讓期待看到“扯頭花”橋段的人們希望落空。

  圖片來自節目截圖

  正如《乘風破浪的姐姐》的口號“去征服,所有不服﹔去會見,所有偏見﹔去拒簽,所有標簽”,作為演員被大眾所熟知的寧靜、張雨綺、萬茜、王麗坤、王智、藍盈瑩等在節目中挑戰唱跳與彈唱新領域﹔以演員身份入圈第二年便獲金像獎的黃聖依其實發過五張專輯,節目中演唱的《自己的幸福》是自己作曲、聯合作詞的作品。姐姐們在用行動和實力“拒簽”貼在身上的種種標簽。

  《乘風破浪的姐姐》播出后大受歡迎在一定程度上証明,當女性不再被“少女人設”所禁錮,年齡和努力賦予她們的成熟、智慧和實力,會為她們帶來面對未知未來的自信和無法復刻的魅力。年齡之於她們,更像是“船帆”,而不是“風浪”。

  三十而礪:中生代女藝人難破“困局”

  “每個女人,礪礪一生,都在面對性別與年齡、生活與自己的錘問。”《乘風破浪的姐姐》開場詞如是說道。來自年齡的“錘問”對於女藝人來說格外殘忍。

  2018年以來,“國內中年女演員現狀”頻上熱搜,角色單一或無戲可演的狀態引起了廣泛討論:宋丹丹在節目中提到,在她三十幾歲到四十八歲將近十五年的時間裡沒有人找她演戲﹔演員楊蓉在節目中感慨,自己年過三十,怕被淘汰,一直在少女角色裡打轉﹔海清、姚晨、梁靜、宋佳在2019First電影節閉幕式上發表“女性感言”,呼吁導演和制片人給中生代女演員更多機會﹔周迅在《如懿傳》中從少女時代演到中年,比起純熟的演技,觀眾討論更多的卻是她飾演少女時的“違和感”。

  近年來的綜藝節目中,30+姐姐們或被呈現為大齡未婚女青年,或以忙碌而無暇自顧的媽媽、加上某一定語標簽的妻子形象而出現。在作品方面,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參加節目的30位姐姐中僅有21人有新作品推出,年均上線一部作品的隻有12人。

  圖片來自節目截圖

  《乘風破浪的姐姐》給了30+女藝人們一個難得的舞台。鐘麗緹說,“雖然我是50歲,但我的夢想一直沒碎”﹔藍盈瑩說,“來這個節目的初衷就是超越過去的自己”﹔王智說,“任何時候你想開始你的夢想都不晚”。或許這正是一個向市場和社會反饋的契機,能讓姐姐們用實力証明,女性之美是多元的,而年齡隻不過讓這份美好更多了幾分自信和實力鍛造的底氣。從娛樂市場良性發展的角度出發,30+的她們在圓夢路上本應更少些身外的阻礙、更多些與實力相當的機會。

  三十而驪:以夢為“槳”乘風破浪

  舞台上的姐姐在節目中展現出實力和自信,不止步於現有高度、勇敢在新領域挑戰自我的勁頭超出了屏幕界限,與不同年齡段的女性觀眾產生共鳴。

  “我挺感慨挺感動的,她們其實已經很成功了,但她們沒有躺在自己過去的成功上享受,還在不斷地進取學習。”正處於人生十字路口的准畢業生千禾在看完最新的一期節目后感慨道。

  圖片來自節目截圖

  魚丁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和姐姐們一樣年齡“30+”,在看完《乘風破浪的姐姐》第一期時深有感觸:“我自己也是30+的姐姐。我覺得‘姐姐’兩個字終於不止是年齡的代名詞,還會很勵志,就像節目中發的X牌一樣,擁有無限可能。原本面對未來很迷惘,現在有一點點不擔心了。”

  在口號和信念激勵之外,魚丁也深知姐姐們如今“看起來毫不費力”的原因所在。“雖然節目裡姐姐說夢想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但是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是乘風破浪的關鍵,不只是口號說說。沒努力、沒能力怎麼談夢想?”

  鄭希怡在節目中說,“我認為我最好的年齡就是現在,因為我更了解我自己,也比從前更加有智慧。”與一直以來娛樂產業對年齡漸長的排斥、對女性群體沖突性的刻畫和對女團的壟斷性審美相比,《乘風破浪的姐姐》走出了另外一條道路:姐姐們在30+、40+、50+時的自我悅納和自我認同,背后是年齡積澱的閱歷和實力,這也將支持她們在未來的人生中“乘風破浪”。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2020年08月06日15:40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