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劇首次參評白玉蘭獎 上海電視節開啟“破圈”之旅

  觀眾觀看露天展播

  8月3日,第二十六屆上海電視節正式揭幕。在滿足人們對電視文化熱愛的基礎上,上海電影節開啟了創新轉型的“破圈”之旅——首次將“重點視頻網站首播電視劇”納入白玉蘭獎、線上舉辦國際影視雲市場、電視佳作從客廳走向商圈……今年,上海電視節線上線下並舉,再次為觀眾打開審美的廣角,在本土熒屏上呈現別樣的文化風尚。

  網劇納入白玉蘭 打造行業“風向標”

  今年,上海電視節共征集到來自48個國家和地區的報名作品800多部。白玉蘭獎評選首次採用中國評委集中在上海、國際評委線上參與的方式進行,由知名導演鄭曉龍出任電視劇類別評委會主席。

  作為電視行業“風向標”,今年評獎的最大變化莫過於首次將“重點視頻網站首播電視劇”納入白玉蘭獎。在今年入圍“最佳中國電視劇”評選的10部作品中,《慶余年》《長安十二時辰》《破冰行動》等口碑不錯的網劇,擁有了與上星劇一較高下的機會。

  今年白玉蘭獎“最佳中國電視劇”入圍名單

  隨著“台網同標”政策的持續推動,網劇逐漸走上精品化之路。談到評獎范圍進一步擴容,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副主任王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中國互聯網迅猛發展的大背景下,盡管播出渠道的選擇多樣化了,但內容為王的准則絲毫沒變。隻要是精品力作,就應該納入白玉蘭評選的范圍。”

  與此同時,本屆電視節還舉辦了“破圈與破局”主題論壇,探索網生內容如何以新內容、新類型、新模式再攀創作高峰,通過新發展、新趨勢、新戰略為行業注入強大動能﹔邀請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綜藝以及網絡紀錄片的一線創作者,以深入淺出的講解,揭秘精品生成之道﹔以行業解讀、趨勢洞察、創作分享等形式提煉精品內核,鼓勵、引導網生內容多樣發展。

  線上線下融合 創新舉辦影視雲市場

  在線上線下融合轉型發展的浪潮下,本屆電視節實施多種創新手段,電視市場首次調整形式,推出全線上舉辦的國際影視雲市場。

  據悉,國際影視雲市場集雲展覽、雲洽談、雲活動和雲服務於一體,除了各影視機構的常態展示,還特設五大主題展區,其中“中國劇場主題展”展出海外展播節目主體內容及簽約媒體機構介紹等參展信息﹔“長三角影視拍攝基地合作聯盟展”匯集了東陽橫店影視基地、象山影視基地等17家特色拍攝基地信息﹔還有“‘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展”“影視后期制作展”等等。國際影視雲市場一經推出,立即引起了海內外影視機構的熱烈反響,展商總數超過往年。

  線上展會吸引海外目光,線下展播同樣“國際范”十足。8月3日起,“白玉蘭獎國際電視節目展播”的海外劇單元登陸上海都市頻道、東方影視頻道,共有9部來自德國、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的熱門電視劇將陸續播出。其中包括入圍本屆白玉蘭獎的《溫德米爾兒童》《戰火浮生》等話題作品,以及美劇《良醫》第二季等,從二戰往事到醫院風波,覆蓋懸疑、喜劇、歷史等多種類型。

  此外,英國知名制片人邁克爾·伍德將做客本屆上海電視節,為大家帶來“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為主題的大師班活動,邁克爾·伍德曾拍攝《中華的故事》《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等多部與中國有關的紀錄片紀錄片,不戴有色眼鏡、用事實說話、以真實故事闡釋中國的立場,獲得了廣大中國觀眾的廣泛好評。

  從客廳到商圈 露天展播廣受好評

  “破圈”意味著創風氣之先,更意味著讓更多好劇走入千家萬戶。

  上影節露天電影剛剛結束,一系列露天展播活動接踵而至。電視佳作首次從客廳走向商圈,從室內走向室外——在鬆江區、靜安區、浦東新區5個商圈露天展播24部中外優秀電視作品,點亮了上海百姓的夜生活。除了有年輕人喜歡的熱門劇集以外,還有適合全家一同觀看的經典動畫和紀錄片,每晚都將上演不一樣的精彩。

  在深受孩子們喜愛的動畫作品中,既有伴隨著一代人成長的經典之作《巴巴爸爸之歡樂一家親》,還有《凡人修仙傳》等近期熱門作品。《溫德米爾兒童》和近期熱播劇《河神2》吸引了廣大劇迷的目光,美食紀錄片《風味人間》《尋味東莞》、入圍本屆白玉蘭獎的紀錄片《但是還有書籍》《大城無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也為觀眾提供了不錯的消暑選擇。

  為緩解夏日炎熱,某些展映場地前后都放有大型風扇、大桶冰塊,用陣陣涼風為現場觀眾解暑﹔為了給觀眾提供一個安全、安心的觀映環境,各露天放映點都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測溫、戴口罩、場地消毒、控制座位間隔、配備洗手液和消毒棉球樣樣不落,切實做到精准防控,安全防疫,將防控放到第一位。

  光影之行,始於足下。多年來,上海電視節承載著人們的期盼,成為了廣受歡迎的文化節日。在未來,上海電視節將不斷創新“破圈”,為廣大觀眾帶來更多海內外佳作,讓大家暢享文化盛宴。

  (綜合央廣網、解放日報、澎湃新聞)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2020年08月06日14:58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