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遼上京皇城西山坡寺院遺址考古

【查看原圖】
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2020年度遼上京皇城西山坡寺院遺址考古現場。
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2020年度遼上京皇城西山坡寺院遺址考古現場。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8月05日08:40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發布消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內蒙古二隊和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組成的遼上京考古隊,正式開啟了2020年度遼上京皇城西山坡寺院遺址考古。

2020年遼上京考古工作的重點,是繼續推進遼上京皇城平面布局和沿革的認識。將在考古鑽探資料的基礎上,側重對皇城西山坡佛殿遺址等進行考古發掘,掌握其形制結構,理清其時代和性質,以推進對西山坡寺院遺址的整體認識。遼上京考古隊對遼上京皇城西山坡寺院遺址等進行考古發掘可以更好認識遼上京遺址的布局和沿革,促進對遼上京遺址的有效保護,推進遼上京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及“遼上京和遼祖陵遺址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遼上京遺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左旗林東鎮東南。遼上京城分南北二城,平面呈“日”字形布局,北城內設宮城,是“因俗而治”統治理念和“皇權至上”思想的集中體現,反映了胡漢文化有機的結合,是中國古代都城的新范例。遼上京城是遼朝營建最早、使用時間最長、最為重要的首都。李富/攝 (此圖片為攝影師獨家供稿,請勿轉載。)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