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錦屏:大山裡的鄉郵員【6】

【查看原圖】
7月28日,在貴州省錦屏縣河口鄉裕和村,張林昌(左)把郵件交到村民的手裡。
7月28日,在貴州省錦屏縣河口鄉裕和村,張林昌(左)把郵件交到村民的手裡。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7月31日09:03

55歲的張林昌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錦屏縣河口鄉的一名鄉郵員。33年來,他奔走在莽莽群山之間,翻山越嶺跋涉了24萬多公裡,投遞郵件140多萬件,義務為鄉親們捎帶藥品、種子等生產生活物資5500余件次。

1987年冬天,張林昌從部隊退伍后就接過了老鄉郵員肩上的郵包,負責錦屏縣河口鄉片區的郵路,這是錦屏縣最長最難走的一條郵路,之前沒有一個鄉郵員走這條郵路超過3年。作為大山的兒子,張林昌深刻體會過山裡人對信息的那份渴望和等待。他也知道,這條郵路長90多公裡,服務面積200多平方公裡,覆蓋23個行政村。這些村寨要麼在大山上,要麼在河谷,行走起來,跋山涉水,十分艱難。張林昌暗下決心:“不僅挑要起這副擔子,還要把這副擔子挑穩,挑好。”

就這樣,張林昌在鄉郵路上負重獨行,不避雨雪風霜,不顧炎炎烈日,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穿爛了220多雙解放鞋和水膠鞋,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華奉獻在了大山深處。

如今,隨著交通條件變好,張林昌負責的投遞區域均已通上水泥路。但是,位於清水江對面的村寨繞行需要三個多小時,張林昌為了節約時間,還是選擇乘坐渡船走山路送郵件。

張林昌說:“在為民族群眾服務的這條路上,我仍要繼續前行,直到走不動的那一天為止。”平凡的崗位鍛造出張林昌不平凡的人生,他先后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全國最美退役軍人等表彰。楊曉海/人民圖片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