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地球物理綜合科考船“實驗6”號下水

【查看原圖】
7月18日拍攝的“實驗6”號新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7月18日拍攝的“實驗6”號新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7月19日10:40

“實驗6”號新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18日在廣州下水,預計明年投入使用,將為海洋科學以及深海大洋區的極端環境研究提供先進的海上移動實驗室和探測裝備試驗平台。

海洋科學考察船是人類認知海洋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探測與研究海洋最重要和最有效的平台、基本工具與載體,在現代海洋觀測體系中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長龍麗娟表示,作為重要的海上開放共享平台,“實驗6”號建成投入使用后,對提高中國海洋探測能力和數據樣品獲取能力,開發利用海洋空間資源、油氣礦產和生物基因資源,維護國家主權與海洋權益,加快建設海洋強國起到推動和促進作用。

據介紹,“實驗6”號總投資超過5億元,最大速度16.5節,續航力為12000海裡。該項目於2018年11月正式開工建造,預計2021年入列服役。該船將提升中國對南海與深遠海大洋的探測和基礎數據獲取能力,同時幫助“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提高海洋探測能力,完善觀測手段,開展聯合海洋調查,開展海洋環境監測與保護、海洋生態保護與修復、海洋災害預警預報、防災減災﹔培訓海洋調查人員,提高海洋科技水平。(記者 荊淮僑)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