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列車醫生”:24小時檢查敲擊列車車體超萬次【12】

【查看原圖】
周濤在檢查列車制動裝置。  蘇志剛/攝
周濤在檢查列車制動裝置。  蘇志剛/攝

戴著黑色的帽子,穿著藍色的作業服,在列車檢修線路上來回走動,在列車下左右穿插,2020年6月30日的早上,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33歲的客車檢車員周濤如往常一般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周濤是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庫檢1班的工長,今年是他入行的第11個年頭。1986年出生的周濤2009年參加工作,雖然今年剛滿33歲,卻已經有11年工齡。

客車檢車員是鐵路車輛部門特有的工種,24小時不間斷露天作業,上班一把檢點錘一盞檢車燈,風吹日晒雨淋,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專門處理列車車輛的“隱疾明傷”,被形象地稱為“列車醫生”。

時值鐵路暑運到來,客運量大幅增長,每一列車輛的安全都不容忽視。周濤和同事們手持檢點錘,嚴格按照步驟檢查車輛周身及內部零件的情況,以確認外形和功能完好。從前到后,從外到裡,每確認一項,並在工卡上打鉤簽名。

“我們的例行工作就是對列車進行維護和故障處理。”周濤說,暑運期間火車零件磨損率和故障率增高,我們的工作量也隨之增大。

每一趟列車到達檢修庫后,周濤和他的同事,都必須解挂、試風、檢車、維修等多個步驟。周濤介紹,這就像中醫診斷需要“望”“聞”“問”“切”一樣,要通過“看”“敲”“聽”“摸”來判斷是否存在故障,對車鉤緩沖、制動裝置等重點部位及關鍵環節進行細密的檢查和必要的分解檢修。

“與醫生救死扶傷相比,我們更是‘責任重於泰山’”,重慶車輛段重慶北運用車間周濤說,“稍有鬆懈就可能導致重大事故。”

比泰山還重的責任,也使得周濤、梁鈺等工作起來格外用心。周濤介紹,暑運期間,從早上8時到次日早上8時,參與檢修的工人輪班守護在火車底下,確保暑運客車的“健康”運行。每個班行走近4萬步,相當於走了15公裡路程,並且檢修作業多數在不足一米高的車體底部進行,要長時間彎腰弓背,檢查錘要敲擊列車車體各部位10000余次,一天地溝作業要達5個小時。

“對於我們來說,頭頂烈日,揮汗如雨,都是家常便飯。”周濤說,他們必須認真完成每一次檢查、保養與維護,保障列車運輸安全。(人民網 單芳/文 蘇志剛/圖)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