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裡有好麥,碗裡才能有好面

【查看原圖】

 

近日,小麥聯合收割機在麥田裡收割小麥。郝群英/人民圖片

 “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正值麥收時節,河北省隆堯縣魏庄鎮肖庄村的王國雲在自家農場裡忙碌著。他告訴記者:“我在2017年加入了冀南優質麥產業聯合體,種了270畝‘師欒02-1’強筋麥,每年都跟今麥郎簽訂單,不僅不愁銷路,每斤優質麥的收購價還比市場價高出1毛錢呢。”

  隆堯縣是河北省糧食大縣,也是河北省糧食生產核心區建設縣,曾3次榮獲“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的榮譽稱號。據隆堯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董景泉介紹,目前全縣小麥種植總面積61.4萬畝,其中優質強筋麥面積達到33萬畝。同時,隆堯縣又是全國有名的方便面生產基地,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今麥郎集團年產方便面80萬噸、年消化小麥120萬噸。依托龍頭企業,全縣在穩定糧食面積的同時,不斷優化糧食布局,優化小麥品質結構,擴大強筋小麥生產規模,推進全縣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6月6日,主題為“享優質小麥 過優質生活”的2020第五屆中國優質小麥產業發展論壇在隆堯召開。與會專家和業內人士、企業代表共議優質麥產業未來走向,探討如何通過優質麥工程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向縱深發展。

  優質品種是基礎 第一車間在農田

  農業農村部谷物品質監督檢測測試中心常務副主任王步軍在論壇上全面介紹了我國優質麥產業的發展情況。他表示,小麥的品質提高是通過品種改良逐漸實現的。近年來我國優質麥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小麥及其產品品質整體提升,發展趨勢良好。根據數據對比,他認為河北的強筋麥區發展比較好,各小麥主產區應該根據各自的優勢,在發展優質麥方面有所側重。他還將中國的強筋麥“師欒02-1”跟美國“硬紅冬麥”進行了品質比較,“師欒02-1”的容重、蛋白質、濕面筋含量和穩定時間平均值與美國“硬紅冬麥”平均值相當。

  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糧油作物所副所長李輝介紹,“師欒02-1”是河北省黃淮麥區主推品種,2004年首次通過河北省優質小麥品種審定,2007年又通過了國家審定,然后獲得品種保護。從2004年到現在連續推廣了16年。它符合國家一級強筋小麥標准,特別適合加工面包,是河北省食品加工企業重要的原料來源。

  原料是食品產業最重要的基礎。田裡有好麥,碗裡才能有好面。“我們有比較完善的產業鏈,但企業首先要把好原料關,我們產品的第一車間就在農田,就是我們的這些優質麥基地。”今麥郎集團董事長范現國在會上說。

  “優質強筋麥具有籽粒蛋白高、濕面筋高、面筋強度大等特點,與普通小麥相比,優質強筋麥大大增加了濕面筋,面團穩定時間長,制作的面食口感柔軟勁道,麥香濃郁。”今麥郎面品公司現代農業事業部總經理張濤告訴記者。

  對標世界創品牌 糧食自信靠“國麥”

  “我們國家的小麥產業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消費者對產品的原料要求也是越來越高。”王步軍對記者說。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全國方便面的產量高達52.3萬噸,同比增長34.88%。對於一些以面粉為主要原材料的食品加工企業,特別是方便面企業,優質小麥原料供給依舊緊張,不少企業仍需依靠進口小麥作為生產加工原料。

  因此,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營養指導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杜荷認為,隨著健康中國理念的深入,優質麥必將進入更多更廣的食品加工領域,從而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營養的食品。擴大優質麥的種植面積不僅可以提高農民的收入,而且提高了面粉企業的加工水平,還可以提高消費者的營養健康水平。希望隨著優質麥工程的推進,可以讓更多的農民、企業、消費者從中受益。

  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產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認為,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導致消費者對產品選擇的對標擴大到了世界范圍,互聯網和物聯網的發展,又使消費者購買的全球化得以實現。在這個過程中,消費者自然而然形成了對標世界的選擇方式,所以客觀上需要我們能夠提供國際上高水平的原料和產品,優質小麥的發展正是滿足了消費者對標世界高品質食品的需求。

  ”從糧食安全的視角考量,中國人的飯碗要端在中國人手裡。例如,疫情發生后,一些國家對糧食出口實施了管制。我們有了更多的對標世界水平的優質小麥,才能減少進口依賴,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下一步需要扎扎實實地多發展優質小麥種植基地,保障糧食安全。”張永建說。

  董景泉對記者說:“近年來,隆堯縣以打造冀南優質麥產業聯合體、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為抓手,以今麥郎等龍頭企業為核心的‘訂單農業’為依托,不斷提高優質強筋小麥的專業化、規模化水平,延長產業鏈條,全力打造隆堯優質強筋小麥品牌。”(農民日報記者 鐘欣)

來源:農民日報  2020年06月24日17:06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