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野馬守望者【3】

【查看原圖】
監測員乘車在新疆卡拉麥裡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尋找野馬(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監測員乘車在新疆卡拉麥裡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尋找野馬(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6月15日09:08

一副墨鏡、一頂棒球帽,皮膚晒得黝黑,愛開自嘲的玩笑——與普氏野馬相伴19年的阿達比亞特,活脫一個准噶爾盆地版的西部牛仔。

在面積超過1萬平方公裡的新疆卡拉麥裡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簡稱卡山自然保護區),39歲的他如同荒原的守望者,日復一日守望著世界唯一的野生馬種——普氏野馬。

說起馬,牧區長大的阿達比亞特並不陌生,但幼時偶然聽人提過的普氏野馬,卻烙在他的心頭。

“有個遠房叔叔在國外考察時曾見過圈養的普氏野馬。當時野馬用鼻子嗅他、在他袖子上蹭了蹭,讓他心裡發酸。叔叔說這是發源於我們國家的馬,應該回到故鄉,這句話我至今也忘不了。”阿達比亞特嚴肅地說。

普氏野馬發源於新疆准噶爾盆地,曾因捕獵和環境問題一度滅絕。為拯救這一物種,我國自1985年起陸續從國外引回普氏野馬,並在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進行保護、繁育和放歸。

2001年,阿達比亞特如願來到這裡工作。當時野馬數量不多,野馬歸鄉后首次野放也即將進行,大家對野馬都格外細心。回憶那幾年,他感慨道:“每匹馬都有自己的編號,我們記錄的工作日志具體到每匹馬幾點吃草、吃了多少、幾點排尿、幾點睡覺。遇上野馬產駒,更要整夜守在馬圈外。”

繁殖中心的野馬成長后會在卡山自然保護區野放,讓它們在自然中最大程度地恢復野性。

2005年,這位年輕的“西部牛仔”選擇跟隨野馬的腳步,進入卡山自然保護區從事野外監測工作。“當時覺得飛馳的野馬才自由,那裡才是它們的歸宿,我也想和它們一起進入曠野。”

野外監測一點不比繁殖中心的工作輕鬆。起初,阿達比亞特對野馬習性不熟,跑上八九個小時也見不到一匹馬,“保護區地表駝絨藜長得多,下面是堅硬的土包,車跑在上面晃得不行,我常被顛得頭暈眼花、甚至想吐。不過現在習慣了,覺得像坐過山車。”他笑著說。

慢慢地,野馬什麼時間去喝水、天熱時在哪兒、刮風時躲哪兒……都被阿達比亞特牢記在心。他常常一個人蹲在山頭,靜靜地看野馬吃草、喝水、玩鬧。十幾年的野馬監測似乎讓他走進了野馬的精神世界。

“人們都知道狼傲氣十足,但其實野馬也極具個性。”阿達比亞特如數家珍地說,“每群野馬隻有一匹公馬,公馬若在挑戰中敗給其他公馬,就必須讓出自己的妻子孩子並離開。有些公馬離群后便不再加入其他群體,獨自在保護區流浪,守護自己最后的尊嚴。”

與野馬相伴的歲月讓阿達比亞特看待動物的視角發生了變化。他說:“外出觀測時,稍微靠近野馬群,公馬就會站在最前面,把母馬和幼馬擋在身后,目不轉睛地盯著我們,一刻也不放鬆。以前我只是腦子裡知道它在干什麼,但我有了孩子后,才在心裡明白它在干什麼。”

阿達比亞特有一雙女兒,野外監測工作讓他無法長時間陪伴家人。回望這些年,他情緒復雜,“有時我甚至羨慕野馬,在小馬駒需要時能擋在它前面……也想過離開,換一個能陪孩子的工作,但我心裡終究放不下野馬,它們像是陪了我19年的老友,已融進我的生命。”

2005年,這位野馬守望者進入卡山自然保護區時,野放的普氏野馬隻有50余匹,到2019年底,保護區內野馬數量已達到240匹。(新華社記者曲延函、張曉龍、張嘯誠)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