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守員聞汛而動 力保川黔鐵路不失

【查看原圖】
巡守員聞汛而動 力保川黔鐵路不失
巡守員聞汛而動 力保川黔鐵路不失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6月09日16:22

6月9日0時59分,川黔鐵路72公裡防洪點的“一鍵式報警對講機”被巡守人員果斷按響,隨即電話通知轉關口站封鎖轉關口站至三江站區間。

“我主要負責川黔線72公裡115米至800米區段的巡守,在發現鐵路靠綦江河一側的竹子被洪水沖走,就立即按下了報警鍵,通知火車司機停車……”巡守人員羅紹彬說,面對突發情況,“一按(按一鍵式報警對講機)、二打(撥打兩端車站電話)、三攔(攔停列車)、四報(向管轄工區、段調度匯報現場情況)”應急處置流程早已爛熟於心。

險情就是命令。1時04分,重慶工務段生產調度指揮中心接到險情信息后,立即啟動應急響應,100余人的搶險隊伍迅速集結,用汽車緊急裝運60根角鋼、6000個編織袋,10把尖鏟、2台照明燈具、二錘6把也開赴搶險現場。

綦江線路車間立即組織人員對線路設備狀態、幾何尺寸進行檢查,重慶橋路車間通過對坡面砍開檢查,發現線路右側路肩以下路堤坡面土體溜坍約355立方,路肩牆狀態穩定,路基本體無異常。經工務、供電、電務部門進行檢查處理后,工務部門對線路幾何尺寸、路基設備進行全面檢查,現場負責人繆體紅組織現場人員進行綜合評定判斷,可以放行列車。4時40分,開通線路,川黔鐵路轉關口至三江72公裡150米至250米區段限速25公裡。

據悉,發生此次水害,是由於近期連續降雨,導致綦江河河水上漲迅猛,洪水對路堤下部坡腳進行淘蝕,造成路堤邊坡土體失穩。僅6月8日,川黔線轉關口站日雨量65.8毫米,連續雨量73.7毫米﹔三江站日雨量72.3毫米,連續雨量82.5毫米。

“后續將在水害地點路肩牆外側打角鋼,路堤下方錯台處堆碼編織袋3000個,開展航拍檢查及水位監測,每趟列車通過后進行線路檢查,最后根據中鐵二院專家現場勘查意見,制定綜合整治措施,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應對水害,確保鐵路運輸安全的萬無一失。”該段主管橋路副段長周興元說。(羅浪 喻雪峰)

(此圖片為攝影師獨家供稿,請勿轉載。)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