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古籍修復師妙手回春 讓文物散發新的生命

【查看原圖】
陝西:古籍修復師妙手回春 讓文物散發新的生命
陝西:古籍修復師妙手回春 讓文物散發新的生命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5月19日16:16

2020年5月18日,陝西省圖書館“陝西省古籍保護中心”,陳茜和同事們正在修復《古今圖書集成》和《孫子兵法》,在這裡一共有6位古籍修復師,她們主要是對館藏的一些破損古籍進行修復。陳茜說,希望通過自己的雙手和耐心,讓這些古籍散發出新的生命。

陝西省圖書館的“鎮館之寶”《古今圖書集成》,這套清朝雍正年間編撰印刷的善本共分5020冊,陝西省圖書館藏有4652冊,因為年代久遠,普遍存在老化、破損、霉污等問題。從2015年開始修復,預計今年9月就可把破損最嚴重的200多冊修復完。目前,陝西省圖書館藏有古籍超過32萬冊。

古籍修復的背后,所需要的工序卻復雜精細。糨糊、噴壺、鑷子、毛筆、小錘頭……是修復師們最常用的“設備”﹔伏案工作則是最常見的狀態。從拿到一本破損古籍開始,首先要進行核查,檢查基本情況並加以記錄,填寫修復檔案,“就像醫生看病,你得觀察有哪些毛病,記錄下來才好對症下藥。”

所謂古籍,是指編纂、寫印於1912年前的書籍。珍貴古籍又稱為善本,主要指具有較高文物價值、資料價值和藝術價值的古籍。不過,由於水火兵燹的破壞,古籍流傳至今已是百不存一,而能保存下來的,也大多經歷歲月侵蝕,損毀和自然老化也非常嚴重,亟待修復。/IC photo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