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的專科“醫生” 讓沉睡2000年的秦人“復活”

【查看原圖】
兵馬俑的專科“醫生” 讓沉睡2000年的秦人“復活”
兵馬俑的專科“醫生” 讓沉睡2000年的秦人“復活”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5月18日08:50

2020年5月15日,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在陝西省秦陵博物院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被稱為是秦俑的“專科醫生”,因為有他們的堅守和專業知識,才得以讓沉睡了2000多年的秦人“復活”。“5·18國際博物館日”到來之際,筆者走進秦陵博物院,近距離感受兵馬俑的“專科醫生”是如何工作的。

今年50多歲的蘭德省是秦陵博物院文物保護部的研究館員,23年來,他和團隊修復了130余件兵馬俑。蘭德省說:“兵馬俑發掘出來,很多都是傷痕累累的,一個兵馬俑最少的殘片有60多件,最多的有300多件,我們要將這些殘片一點一點的試拼粘接起來。而修復一件兵馬俑,根據殘片多少,以及彩繪保存的完整度,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經過留觀后,才能交給收藏部門。”

蘭德省說:“兵馬俑的修復,就像醫生給病人看病,用我們圈內人說的,北京有故宮醫院,西安也有秦俑醫院,那我們就是兵馬俑的專科醫生。”

兵馬俑保護修復團隊目前有近20位專家,他們主要來自文物保護專業,還有化學、歷史、生物、工程等各個專業,還有40余位保護修復專業技師。那些曾深藏於地下不完整的兵馬俑,正是因為這些專業人士一點一點的修復,我們才能看見它們曾經的模樣,感受2000年前的歷史溫度和色彩。

圖片說明: 2020年5月15日,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在陝西省秦陵博物院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被稱為是秦俑的“專科醫生”,因為有他們的堅守和專業知識,才得以讓沉睡了2000多年的秦人“復活”。在一號坑裡修復師對秦俑的殘片拼對(試拼)粘接。陳飛波/IC photo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