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藏科考首次獲取喀喇昆侖山脈境外深冰芯和湖芯【3】

【查看原圖】
12月16日,科考隊搭建的Biafo冰川冰芯鑽取營地。
12月16日,科考隊搭建的Biafo冰川冰芯鑽取營地。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5月17日11:12

2020年5月16日,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發布消息:該所徐柏青研究員率領的“氣候轉型與特征事件的冰川記錄”項目組科考隊,近期利用自主設計的冰芯熱鑽系統和湖芯重力鑽系統,首次獲得喀喇昆侖山脈境外的深冰芯和湖芯樣本,可用於重建泛第三極地區末次冰期以來的氣候環境變化歷史。

此次境外冰川科學考察工作中,科考隊還首次採用直升機,對Biafo冰川進行機載雷達冰川測厚工作,獲得第一手的冰川結構和厚度數據。

“氣候轉型與特征事件的冰川記錄”是中科院A類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泛第三極環境變化與綠色絲綢之路建設”項目之一。在巴基斯坦空間與上層大氣研究委員會的協助下,中科院青藏高原科考隊一行10余人,前往喀喇昆侖巴控克什米爾地區Biafo冰川、Sheo Sar和Saiful malook湖泊,展開為期108天的冰芯-湖芯鑽探工作。(青藏高原科考隊/IC photo)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