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抵達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

【查看原圖】
5月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進駐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新華社特約記者 拉巴 攝
5月7日,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進駐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新華社特約記者 拉巴 攝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5月08日10:01

記者從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了解到,7日17時左右,登山隊30余人安全抵達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進營地,全體隊員身體狀態良好,將在此營地進行至少一天的休整,並繼續調試測高設備。

據了解,測量登山隊6日從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出發后,於當日18時左右到達海拔5800米的過渡營地﹔7日上午約11時,從過渡營地出發,沿途經過東絨布冰川,徒步約6小時后到達前進營地。

前進營地坐落於東絨布冰川旁一片斜坡之上,是珠峰雪線之前,即冰雪路面之前最后一個營地。從前進營地向上徒步約一小時左右,即到達換鞋點,登山者需在此穿戴冰爪,以繼續在冰雪路面上攀登。前進營地也是東絨布冰川結束的位置,素有“魔鬼營地”之稱,因其處於群山環抱的地理位置,空氣流通不暢,許多多次登頂珠峰的職業高山向導在這裡也會有高原反應。

前進營地之后,珠峰北坡傳統攀登路線上還有位於海拔7028米、7790米和8300米的三個營地。

登頂測量是此次珠峰高程測量野外測量的最后一個階段。此前,測繪人員已經完成珠峰周邊地區水准測量、GNSS測量、重力測量、天文測量等多項工作。在合適的天氣窗口到來后,測量登山隊將攜帶覘標、GNSS接收機、雪深雷達、重力儀和氣象測量設備等前往珠峰頂峰作業,為精確測量珠峰高程採集數據。之后,相關部門將對數據進行綜合處理,精確計算出珠峰高程。(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沁鷗、魏玉坤)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