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貧困的小山村

【查看原圖】
4月15日,村民在大棚裡勞作。
4月15日,村民在大棚裡勞作。
來源:新華社  2020年04月16日16:50

位於山西省臨汾市隰縣寨子鄉的峪裡村,曾是黃土高原上一個近乎與世隔絕的小山村,村民大多以務農為生,過著靠天吃飯的日子。2014年,峪裡村貧困發生率接近54%,全村人均年收入隻有2000元左右。

隨著扶貧工作的開展,峪裡村在駐村幫扶單位隰縣農業綜合開發辦公室的幫助下,把發展以玉露香梨為主的梨果產業作為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同時,峪裡村還引進密植園種植模式,既增加梨果產量,也保障果農短期內即可增收。目前全村梨果種植面積共有1600多畝,其中玉露香梨種植面積900多畝。2017年12月,峪裡村實現整村脫貧。

逐漸走出貧困的峪裡村,還在發生新的變化。窯洞改造讓村民們搬出了土窯洞,住進了平房和磚窯洞﹔柏油路取代了曾經一下雨就泥濘不堪的土路,也打開了梨果的銷路﹔200千瓦的光伏發電項目,每年可以為村集體帶來20多萬元的收入﹔每年梨花開放和梨果採摘的時節,都會吸引一些游客,有的村民順勢辦起了農家樂……

截止到2019年年底,峪裡村人均年收入超過8000元。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