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文化藝術

專家學者點評《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

2020年04月09日17:02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青年學者賓陽的《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2019年7月由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受到學術領域和文化機構的關注,至2020年1月已進行第二次印刷。

  那麼,《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是一本怎樣的書?現分享一些專家的觀點,以饗讀者。

  文化學者、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一級巡視員陳彬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是一個宏大的示范帶動工程,對推動基層文化建設意義重大。在這個過程當中,示范的作用如何,直接影響到帶動效果。《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在這方面做出了積極的探索和創新,取得了獨特的研究成果。

  首先,示范案例選擇精准,全部是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創建實踐,確保了經驗的先進性和典型性。

  其次,案例分析深入透徹,有點有面有思考,避免了蜻蜓點水式的案例羅列。

  再次,案例實踐經驗的闡釋注重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通俗易懂,接地氣,實用性強。

  第四,案例制度設計的思路呈現清晰,什麼樣的制度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一目了然,對基層文化工作具有現實的借鑒意義。

  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國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專家委員會委員巫志南:近年來,由於中央政策指引,各地黨委政府重視,公共文化取得長足發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益成熟。在這一創新發展過程中,廣西各地結合國家和自治區的公共文化示范區(項目)創建,取得了豐碩的實踐成果。《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一書,內容包括地區背景、案例介紹、制度設計、實踐內容、創新成果和經驗亮點等多個方面,對每個創建單位的探索實踐全景呈現,解剖麻雀,凝聚了作者對這些創新成果的關注和創造,是作者多年深入研究、精心提煉和系統梳理的結晶。這本書的出版發行,使基層探索的活態經驗得以匯聚和傳播,此舉對於廣西乃至全國的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發展,實是一大善舉。全書資料翔實、條分縷析、深入淺出,這些來自基層的素朴創造成果,因之而更可復制、可推廣、可啟發。

  總體而言,《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和現實價值,有利於推動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典型經驗的廣泛傳播,有利於公共文化領域現代治理理論建設和治理能力提升,有利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此外,以專題研究著作方式,歸集、提煉和傳播各地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經驗,此法也值得提倡。

  華東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專家委員會委員金武剛:《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基於廣西實踐,將三市三縣的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實踐有機聯系,以案例方式全面呈現。既全面反映了廣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踐過程,又深度剖析了廣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踐中的突出問題和矛盾,以創建背景、制度設計、實踐檢驗和出台政策等要點為紐帶,給出了全面解決方案和制度設計思路。本書以系列案例方式全面呈現,理念先進、方法可靠、制度合理、亮點突出,是全國各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不可多得的學習借鑒研究參考資料。

  在學術價值方面,一是充實現有公共文化服務的相關理論。如提出公共文化服務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先行效應等。二是有效傳播先進經驗推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三是探索特定區域構建特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路徑。四是推動公共文化領域的社會治理理論和能力的探索。五是提供系列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難題的破解模式。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研究員唐正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創建,是國家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一個重要抓手,經過近年來的推進,取得了顯著的成就。就廣西而言,這些成就體現在多個方面,包括設施的完善、活動的豐富、服務的創新、效能的提高和制度的設計等等,形成了一系列先進的、典型的和各具地方特色而又可資借鑒的經驗。這些經驗的總結對推進基層文化建設起到重要的作用。

  《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一書的意義就在於對一個地區在某個階段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系統梳理和深度提煉,創新了經驗的總結方式,具有現實意義和較高的學術參考價值。這本書的出版,填補了廣西基於創建創新的公共文化案例研究學術著作的空白,將為廣西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建設提供經驗參考與理論支持。

  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原館長、原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研究館員徐欣祿:《公共文化服務創建創新案例研究》一書系統分析、總結論述了廣西部分城市和縣區分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實踐過程,呈現這些創建活動的探索實踐、創新經驗和制度成果,為公民基本文化生活權利的保障,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標准化、社會化、數字化、制度化等方面提供經驗借鑒和路徑參考。作者在課題研究和寫作過程中,進行了大量的座談調研和田野調查,主持參與了制度設計等重要工作,積累了豐富的數據資料。這本書的出版,提供了廣西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的全景展示。書中文字像一顆顆閃光的沙礫,鋪就在廣西文化建設的道路上,映照並記錄著一串串堅韌不拔、勇於創新的腳印,為廣西構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提供了最好的參考。

  (圖片由吉林大學出版社授權使用)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