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仙區檢察院:戰“疫”龍骨井社區履職走筆

2020年03月29日16:35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牽動著人民的心。越是困難時刻,越能見証守望相助的真情,越能凝聚同舟共濟的力量。蘇仙區南塔街道的龍骨井社區是郴州市蘇仙區檢察院聯點包干社區,該社區地處老城區,人口密度大,無物業管理小區多,路口多、值守點多、人手緊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履職,蘇仙區檢察院30多名檢察干警積極響應區委、區政府的號召,紛紛遞交請戰書,報名請戰投入龍骨井社區抗“疫”一線。風雨中,有我們義無反顧的逆行身影﹔夜幕中,有我們始終滾燙的赤子之心……

2月3日,我們開始到龍骨井社區報到,負責對四個執勤點的值守﹔2月11日開始,蘇仙區全面實施小區封閉式管理,實行憑《出入証》進出制度,嚴格核查登記往來車輛人員,加強社區的疫情防控﹔2月13日,我們負責對社區居民實行”臨時通行証“管理﹔截至2月16日,我們完成了對2378戶8351人的入戶排查及信息登記、出入証的辦理。

每天的工作時間是從早上八點鐘到晚上十點鐘與社區的群眾志願者交班。從2月3日至今,我們每天都如此。我院的黨組書記、檢察長胡永慶如此,我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機關黨總支書記全洪根亦是如此,他們倆始終並肩作戰,領導都有如此擔當精神,我們作為一名普通的檢察干警,又何嘗不是倍感責任重大,唯有團結一心,共同戰“疫”,堅持到勝利的那一天! 於是,筆者寫了這首詩歌,以示紀念。

郴州市蘇仙區人民檢察院堅守在一線的黨員先鋒崗(方典圓/圖)

蘇仙區檢察院書記員雷京達與社區干部組成小分隊在龍骨井社區入戶排查(方典圓/圖)

(一)防疫和辦案兩不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下,蘇仙區檢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及時反應,積極應對,落實市委、區委和上級檢察機關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檢察力量,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是及時到位指揮戰“疫”。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蘇仙區檢察院領導緊繃安全弦,把防疫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大年初三召開黨組會議,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黨組書記、檢察長為組長的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領導小組,制定了《郴州市蘇仙區人民檢察院疫情防控方案》,迅速組建疫情防控應急保障隊,建立疫情防控機制。落實院領導在崗帶班制度,檢察長及院領導從大年初三開始,每日准時上班,督導各項防疫工作落實﹔2月3日正式上班后,即通過“學習強國”視頻會議系統召開了黨組會,傳達中央、省、市、區防疫工作要求,研究部署當前防疫重點工作。

二是及時重視意識形態戰“疫”。蘇仙區檢察院及時向干警發出關於疫情防控的倡議書,形成防疫人人當主人、個個擔責任的思想共識,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工作群,發布科學防疫信息、制作的個人防疫溫馨提示和我院實時防疫動態,幫助干警做到認識更准確、防護更到位,帶頭做到不信謠、不傳謠、能夠主動辟謠,以每一位干警的積極發聲主動引導、廣泛動員、團結凝聚身邊群眾,匯聚防疫的群眾力量。把防疫工作納入幫扶責任,全院干警通過短信和電話了解扶貧對象防疫的情況,為他們提供科學有效的防疫建議。號召全體職工為疫區捐款,全院積極參與,僅半天就迅速完成全員募捐,共為疫區捐款14600元。

三是積極參與聯防聯控。加強“三類”人員情況摸排,每天向區委、市檢察院和所屬社區報備實時數據,按要求落實隔離留觀措施,全院共有兩位院領導、五名干警或干警家屬開展居家隔離。加強日常防疫管理,及時購置口罩、體溫測量儀、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扎實做好全院日常消毒、入院體溫測量、上班佩戴口罩、打包分散就餐等日常工作。重視對監所疫情的防控監督工作,要求駐所干警針對監所新入監人員體檢、日常衛生和消毒、民警值班值守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院領導對院內防疫工作開展常態化督察,要求落實各項防疫任務、堅持上班期間24小時干警值班值守,要求干警做好自身防護。積極服從區委統一調度,檢察長及院領導帶隊開展防疫工作督察,組織黨員干警參加龍骨井社區防疫工作。

四是認真抓緊抓好日常檢察工作。通過微信公眾號、公共區域粘貼公告的方式,發布蘇仙區檢察院《防疫期間接待群眾來訪工作的公告》,防疫期間來訪接待場所暫時關閉,告知群眾可通過來信、撥打12309熱線和網上平台進行信訪,並公告聯系方式,保障人民群眾信訪暢通。通過視頻會議等方式,學習貫徹上級檢察院關於打擊涉疫犯罪的指示精神,落實打擊違法犯罪、維護防疫工作秩序的檢察職責,研究部署我院辦理刑事案件、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等重要工作,確保日常工作正常有序開展,努力做到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日常檢察工作,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檢察保障。

(二)“聲”入人心

2月11日,蘇仙區全面實施小區封閉式管理,實行憑《出入証》進出制度,嚴格核查登記往來車輛人員,加強社區的疫情防控。郴州市檢察院與蘇仙區檢察院派出90多名檢察干警參加蘇仙區南塔街道龍骨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接下來的值守日子裡,當看到堅守疫情志願值守崗位的志願者時、當知道社區的工作人員已經連續奮戰20多天、看到站立在深夜的風雨中仍然堅守崗位時、當把一戶戶緊閉的房門敲開時……又有誰在溫暖發聲、關切發聲……

2月13日早上八點鐘,蘇仙區檢察院30多名干警參加了龍骨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動員大會。蘇仙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胡永慶發出鼓舞士氣的聲音:

“社區干部已連續20多天超負荷工作,我們檢察干警要發揚檢察擔當精神,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嚴格執行“六個一律”工作要求,做到文明規范值守,黨員干部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與社區人民共克時艱,齊心協力戰勝疫情!”

2月16日,郴州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江濤深入聯點包干社區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江濤詳細詢問了值班到崗履職情況以及社區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力量配置、物資籌措等工作,逐一到各個檢查點看望慰問一線值守人員,叮囑值班人員要認真履行防疫值守職責,注意自身防護和防寒保暖。郴州市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鄺邦永,市城郊地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毛建祥,蘇仙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胡永慶參加督導。

檢察院領導看望慰問堅守執勤的志願者(方典圓 /圖)

當江濤檢察長看到堅守執勤的志願者們時,親切地與他們聊開了:

“您們是住在這個小區的志願者嗎?”

“是的。從今年正月初六開始我們就一直在這裡值班。”

“這裡的百姓還配合您們的工作吧?”

“居民們都能自覺配合排查、登記、辦理出入証、量體溫,大家都知道政府在花大力氣想盡各種辦法幫咱們共度難關。”

“現在國家有難,疫情防控一線就是‘戰場’,大家就是‘戰士’。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刻,越是接近勝利,越是最難的時候,我們越不能掉以輕心、疏忽大意,大家要齊心協力,共克時艱,一起打贏這場人民的戰‘疫’!”

2月16日晚凌晨是今年入春以來氣溫比較低的一天,春寒料峭的郴城,可能是因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採取聯防聯控的原因,街道上的人流、車輛比以往少了一些。蘇仙區檢察院檢務保障局局長劉小明在他2月16日晚凌晨執勤的日記裡是這樣寫下自己的心聲:

今天是入春以來氣溫比較低的一天,春寒料峭的郴城,可能是因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採取聯防聯控的原因,街道上的人流、車輛比以往少了一些。根據區委的統一安排和部署,我們蘇仙區檢察院對口聯系支援南塔街道辦的龍骨井社區,這個社區大約有兩千三百多戶人家,大都是老舊的街道和居民樓,而且人員密集、復雜、分散,防控難度很大。從二月初至今我們單位每天都安排有十多名干警在這裡協助街道、社區人員進行人員入戶登記、查看出入証、測量體溫等工作。這些天來,院領導以身作則同大家一道戰斗在第一線,院裡的各個支部的共產黨員紛紛在請戰書上簽名、捺指印﹔這些天來,我上傳下達、調度人員,帶頭執勤,積極採購口罩、手套、雨衣、消毒液等十幾種防疫物資達5000余件。雖然辛勞,但在這個關鍵時刻,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檢察工作者要與社區人民一道共克時堅,共渡難關!

(三)金石為開

“緊急通知,請一二三四網格格主帶領所有成員迅速於晚上6點15之前趕到龍骨井社區集合,晚上入戶排查登記居民信息和辦理出入証相關事情。請相互轉告,收到請回復。”這條短信是蘇仙區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機關黨總支書記全洪根2月15日晚上16時12分通過微信工作群緊急發出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接到這條通知后,該院的干警們從家裡吃完晚飯迅速趕到龍骨井社區辦公室集結。而此時,龍骨井社區辦公樓燈火通明,一片忙碌的景象。二樓會議室裡,蘇仙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胡永慶召集趕來的干警們及街道社區干部開會,有條不紊地調度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之后,入戶排查的所有人分工分網格立即開始了地毯式、全覆蓋式、滾動式的新一輪疫情防控摸排。

摸排登記一絲不苟——檢察干警想方設法找到老舊居民樓居民電話聯系打開門(方典圓/圖)

一邊入戶登記居民信息時,有時一邊還要答復居民的困難需求:

“我和老伴已經有10多天沒出門了,因為好難買到口罩,可我們又需要出去買個菜什麼的,還希望政府能幫我們想辦法如何才能採購口罩啊?”居住在龍骨井社區興中大樓的一居民向入戶的一名檢察干警表達困難需求。

“目前各地防護口罩緊缺,我區也不例外。在買不到口罩的情況下,希望您盡量少出門、不聚會,多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今天來社區走訪,我帶了兩個口罩,現在送給您急用吧。”入戶登記的一名蘇仙區檢察干警真誠回應了這位群眾的需求。

執勤中,當發現有居民出來買菜忘記帶出入証時,我們有個叫曾艷梅的檢察干警就幫忙買好菜給他送回家﹔執守這些日子裡,我們風裡來雨裡去,附近的居民也都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他們怕我們的身子骨受寒,於是特地熬制了一大桶暖暖的姜茶送至執勤點……

居民為抗疫一線檢察干警送來暖心姜茶(方典圓 李偉/圖)

按照“不漏一戶、不少一人”的要求,大家正在上門一戶戶地開展摸排。每到一家,大家都將印制好的疫情防控宣傳單和摸排告知單發送給居民,一邊耐心地向居民告知加強人員管控和嚴格實行通行証出入的通知,一邊細心地讓居民如實填寫臨時通行証卡片。摸排中,雖然有的居民開始不理解、不配合,但為了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員都不厭其煩地向居民宣講政策,教育引導居民配合摸排工作。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時間一點一點地過去,成效也一戶兩戶地增加,看到越來越多居民給予支持配合,摸排工作有序推進,大家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晚上10時,大家將當晚網格中入戶摸排的數據情況向駐點干部進行了匯總,將存在問題和困難進行認真梳理分析。

回家時,時針已經悄悄指向了凌晨……

截至2月16日,我們完成了對2378戶8351人的入戶排查及信息登記、出入証的辦理。(方典圓 李偉 李暉 柳珠連 曹德莉 郭虎)

(責編:陳悅、單芳)

推薦閱讀

貴州織金遭特大暴雨襲擊 大街變成河 6月28日,貴州織金縣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襲擊。27日晚至28日晨,織金縣持續十多個小時的暴雨,28日4時,織金縣城區北門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詳細】

烏克蘭總統|歐安組織|武裝人員|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