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鄉村振興

湖南沅江南大膳鎮 防疫春耕兩手抓

2020年03月28日12:33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

初春的南大膳鎮,暖陽高照,萬畝油菜裝點著鄉間的無邊爛漫。在距離鎮區十公裡的早稻種植示范點上,數台農機不停歇地在翻耕﹔種糧大戶們照著時節完成集中育秧播種,田地裡一片農忙景象。

當前,正值疫情防控與春耕生產的關鍵時期,沅江市南大膳鎮堅決落實省、市、縣關於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推進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強化黨建引領,凝聚強大合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分級管理,有序推進

疫情防控期間,南大膳鎮建立起“鎮、村、組”三級防控體系,22個村(社區)黨員干部嚴格落細落實“五個一”、“六個抓”的要求,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組干部包戶,分級管理,層層壓實,對出入往返人員嚴格登記、監測、消毒,向群眾宣傳好防護知識,與被感染人員進行心理疏導。全體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積極擔當作為,在確保戰“疫”形勢平穩安全的前提下,引導群眾分批次分區域開展土地平整、大棚修繕、作物種植、農耕生產等准備工作。

整合資源,有力推進

為了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南大膳鎮整合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雙邊力量,發動20名黨員志願者和17支駐村幫扶工作隊盡銳出戰,在全面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的同時,對接好種糧大戶,積極引導農戶以家庭為單位,分時下田、分散干活,避免人員聚集,做好春耕生產工作。各村(社區)黨支部明確早稻種植農田責任人,加強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保供穩價工作和農技、氣象、金融服務,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工作同步開展。

強化指導,有效推進

針對綠肥種植、田間管理、春季灌溉、大棚管理、漁業養殖等重點問題,由鎮農用技術推廣服務站牽頭,組建一支以黨員致富帶頭人為主要成員的技術服務隊,在鎮區各農資門店和電話、微信群中提供“線上與線下”結合的雙重指導服務。一方面通過及時發布農業科技信息為群眾增產增收把好技術關﹔另一方面“點對點”幫助糧食生產專業合作社解決防疫物資、產業配套、物流保障、市場訂單等方面的困難,保証在疫情防控期間實現全年糧食生產雙穩目標。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