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南通四建時刻牢記初心使命 勇於亮劍鐵軍之魂

2020年03月28日13:01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南通四建集團,是南通鐵軍中的一支勁旅。上世紀八十年代,南通四建的熱血男兒把“南通鐵軍”的名號叫響全國,捧回了江蘇省的第一個魯班獎。今天,驍勇善戰的南通四建鐵軍健兒,征戰在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和海外15個國家及地區。一座座標志性建筑聳立雲端,創造的是建筑奇跡,弘揚的是鐵軍精神。30次捧回魯班獎,在全國民營建筑企業中創下了魯班獎十連冠紀錄。總承包工程獲魯班獎數量名列江蘇省第一,魯班獎總數在全國建筑行業名列前茅。榮獲國優工程獎、詹天佑工程獎等工程質量獎80多項,獲省級以上工程獎1000多項。南通四建位列2019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第108位,2019年中國承包商80強第12位。

 2020年新年伊始,抗擊新冠肺炎戰役在華夏大地打響。南通四建不辱使命,再振雄風,不僅為抗疫一線捐款捐物,還組織了一支由4000人組成的突戰隊,轉戰大江南北,日夜奮戰在抗役戰地醫院的改擴建戰場,為構筑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作出了南通四建鐵軍的特殊貢獻。

(南通四建黨委在舉行授旗儀式)

南通籍著名發明家、著名社會活動家、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發展和文化藝術大使季漢生為自己的家鄉有這麼一支敢為人先,勇於擔當的鐵軍深感驕傲和自豪。為宣傳和弘揚南通四建的鐵軍精神,在百忙中親赴南通四建集團有限公司考察調研。在南通四建集團有限公司蔚為壯觀的魯班獎小金人方陣前,聆聽中國建筑協會副會長、江蘇省建筑行業協會副會長、南通建筑業商會會長、南通四建集團終身名譽董事長耿裕華對南通四建成長歷程的回顧和對南通四建今后發展藍圖的描繪,季漢生深有感觸,高度評價南通四建時刻牢記初心使命,敢於亮劍鐵軍之魂,搏擊潮頭,獨領風騷,是一支名副其實的鐵軍勁旅。

時刻不忘初心使命 創建“魯班先鋒”黨建品

耿裕華在回顧南通四建成長的歷程時,滿懷深情地說,南通四建能有今天的成就,始終得益於堅持黨建工作放在首位,把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服務、為社會做貢獻的初心使命融合到工作的每一個環節之中。

改革開放,大浪淘沙,企業改制,勢在必行。企業改制,共產黨人的初心不改,改制后的南通四建始終把黨建工作落到實處。耿裕華認為,一個企業沒有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主心骨,沒有共產黨員做企業的中堅力量,就沒有生命力。南通四建黨委下設7個黨總支,38個黨支部,有700多名黨員。集團黨委率先提出“打造黨建工作魯班獎”的工作目標,堅持工程做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並成功創建了“有位、有為、有效”的黨建工作品牌。有位,黨組織架構健全,黨組織書記職責權利明確,黨組織的工作重心調整和企業同步。有為,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一線的政治核心作用,堅持以一流黨建促一流發展。有效,主要體現在黨建工作強大的凝聚力,群眾對黨組織有向心力,真正做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在抗疫第一線,南通四建的黨員干部個個奮勇,身先士卒。

作為一名老共產黨員,集團掌門人耿裕華親自指揮,要求把援建應急醫院工程作為一項政治任務,舉全集團之力,確保高效高質完成黨交給的援建任務。集團董事長瞿羌軍親自挂帥,披甲上陣,指揮4000多名鐵軍勇士奮戰在祖國各地,僅用15天時間建成了蘇中版“火神山醫院”;用11天時間完成了珠海市臨時定點收治醫院改建,比原計劃提前了4天,很好的詮釋了南通鐵軍“兵貴神速”的戰斗作風。集團黨委書記張崢峰在接到援建任務時強調,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共產黨人就是要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沖上援建第一線,義不容辭。在南通援建醫院建設工地,集團黨委在現場舉行“黨員突擊隊”授旗儀式,向6個參建單位的黨支部書記集中授旗,極大的提高了全體一線黨員的工作熱情和責任心。對南通四建黨建工作的創新之作,季漢生十分欽佩。他說,南通四建把支部建在一線工地的做法,傳承了中國共產黨把支部建在連隊的光榮傳統,隻要黨旗在陣地上高高飄揚,就能干大事,干成事,在任何艱難險阻面前都能勇往直前,無往不勝。

 勇於改革開拓創新

回眸南通四建的閃光足跡,耿裕華感慨萬分。他說,半個多世紀以來,南通四建以求實創新開拓奮進的鐵軍之魂,敢於在高手如林的建筑行業亮劍,鋪就了一條通向輝煌的成功之路。

南通四建被譽為南通建筑鐵軍的發源地,絕不是空穴來風。早在上世紀中期,援藏、援疆、援大慶,三大戰役在建筑領域打響,南通四建響應國家號召,打造出一支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建筑大軍,成建制的開進素有“冰城油海”之稱的大慶,創造了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交付使用的奇跡,留下了大慶有“鐵人”,南通有“鐵軍”的佳話。上世紀八十年代,南通四建由耿裕華執掌帥印參加援藏建設,承擔了43項援藏項目中工程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拉薩飯店工程。當年援藏的九家建筑企業唯有南通四建一家是縣屬企業。沒有充裕的時間,沒有充足的后勤保障,沒有詳細的設計圖,有的是大自然“恩賜”的強烈的高原缺氧反應,南通四建的能工巧匠硬是靠著自己從狼山帶去的“狼性”和那股執著的拼勁,從進藏考察設計到全部竣工交付,僅用了16個月時間,完成了高原建設的奇跡,被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授予“高原建設鐵軍”稱號,從此“南通鐵軍”名號叫響全國,也成了南通建筑大軍共享的榮譽稱號,同時,捧回了江蘇省第一個魯班獎。這第一個魯班獎成了南通鐵軍前進道路上的方向標,每一個建筑企業都積極向魯班獎的目標進軍。從此“南通鐵軍”在全國各地乃至海內外建造了一座座地標性建筑,每年都有“小金人”奔向南通,“小金人”魯班獎成了南通建筑行業的活招牌。勇立潮頭,體制創新,管理創新,是南通四建開拓奮進的成功經驗。進入新世紀,耿裕華帶領南通四建在體制改革上不斷創新突破,企業持續跨越發展。清華大學著名教授寧向東在企業考察后認為“南通四建是中國改制企業中改得最好的企業之一”。南通四建在江蘇省率先進行改制,其先行先試的改制經驗,為江蘇省建筑業的成功改制探出了新路。南通四建推出的股權流轉和股東進退機制,是中國民營企業突破固有藩籬的一次大膽創新和成功實踐,得到了國家住建部等主管部門領導高度贊揚,大力推崇,並成為清華、北大、南大、復旦等著名高校的經典教案。南通四建讓科技成為強大的創新動力,讓文化成為啟迪智慧的金鑰匙,使南通四建成為一個內涵豐富、后勁強大的企業集團。

南通四建堅持把創精品工程作為企業發展戰略的生命線,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創優體系和質量管理網絡,把質量管理覆蓋到企業運營的每個環節,為工程創優提供了有力保障。南通四建敢於亮劍鐵軍之魂,勇於改革,開拓創新的成功舉措,給季漢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說,“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改革是企業發展的源頭活水,開拓是創業前進的強大動力,創新是充滿活力的生命源泉,南通四建的經驗值得大力推廣宣傳。

運籌帷幄決勝千裡

在調研中,耿裕華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了新時期 ,在新時期高質量發展,必須學做“聖之時者”未雨綢繆,隻有運籌帷幄,才能決勝千裡。

南通四建的決策者們對今后的發展方向已了然於胸,就是用“產業+互聯網”模式,推進建筑業轉型升級;用“產業+現代金融”模式,推動建筑業換擋提速;用數字化技術、智能化手段引領行業發展。讓產業轉型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四大戰略轉型正在穩步實施。強勢推進市場開拓由國內為主向國內外並重轉變;承接任務由施工總承包向工程總承包方向轉變;生產方式從傳統方式向綠色裝配轉變;業務領域由以房建為主,向多元化發展轉變。2020年1月4日,耿裕華在南通企業家峰會暨通商發展年會上發表壓軸演講。他強調,實業強則國家強,實業興則民族興,在中華民族共圓中國夢實現偉大復興的新時期,建筑業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貢獻突出,在民族復興大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隨著社會發展的需求,投資邊際效應減弱,投資重心明顯轉移,近兩年來以及今后一個階段,基礎建設的重心不再是房地產,而是城際交通、物流倉儲、市政基礎設施,以及5G、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筑業正朝著EPC總承包、建筑產業現代化以及綠色建造、智慧建造的方向發展,要積極擁抱互聯網,讓建筑行業插上互聯網的翅膀。要敏銳感知時代變化,及時調整戰略方向,站在全新的時代起點上,順勢而為,不斷提高學習能力,努力做“聖之時者”!業內人士認為,耿裕華的演講與時俱進,彰顯了南通四建的卓越智慧和強大力量,表現了大國工匠的氣魄,傲視群雄的豪邁,是南通四建這支鐵軍勁旅新時期再創輝煌的動員令和進軍號!

季漢生高度贊賞南通四建在拼搏中用辛勤的汗水澆鑄了神州大地的豐碑,鐫刻著永恆的經典,書寫了載入史冊的輝煌。他相信,百舸爭流千帆競,搏擊潮頭勇者勝。南通四建昨天走過大江東去的豪邁,今天博得放歌潮頭的風流,明天將以“聖之時者”之尊,再展鐵軍勁旅之雄風,朝著“千億集團,百年老店”的宏偉目標,昂首闊步,再鑄輝煌。(圖片由南通四建集團提供)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