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文化藝術

為“逆行者”造像——《逆行者》精神雕塑作品在京首發

2020年03月23日11:45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為“逆行者”造像——《逆行者》精神雕塑作品3月18日在京正式首發。庚子大疫中以醫護為代表的各行各業千千萬萬的平凡“逆行者”,自此有了一個充滿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藝術形象!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一線的“逆行者”是“平凡英雄”。“致敬最美逆行者”是這個春天全體中國人的由衷心聲!

“相較於‘抗洪’、‘抗震’、‘非典’等歷史災禍,這次的‘抗疫’因為波及每一個人,大家都有切膚之痛,感觸更為深刻,所以對身邊的‘逆行者’近距離感受更加鮮明,他們每個人身上散發出來人性的光輝和溫暖的力量,直擊人的內心,使人思想升華靈魂覺醒!”創作者劉建忠如是說。他感言:這個作品沒有具體的面目,因為它代表的是一個群體,是一個由千千萬萬平凡“逆行者”重疊抽象而成的一個逆行而上的“背影”。這是一個以醫護背影為代表形象,而又不具體代表醫護的背影,可能是子弟兵、科學家、警察,也可能是建筑工人、清潔工、社區工作者等等一線人員,這背影代表著一種中國精神力量,一種為家守護、為民擔當、為國請命的優秀精神,一種直面磨難、逆境突破、爭取最后勝利的堅定力量!一個背影,就是一座“精神豐碑”!

“逆行者精神”是中國優秀文化在新時代裡結出的新果實,更是眾多“90后”“00后”青年一代在新時代繼承弘揚中國優秀文化“堪當大任”的踐行成果。《逆行者》藝術形象的創作問世,使每個正在經歷人生逆境考驗的人們,看到了精神榜樣!

據悉,該作品由北京中道同融文化公司承擔藝術品版權原創及藝術衍生品發行工作,同期發行的還有《逆行者》徽章紀念章、《逆行者》藝術版畫等具有傳遞中國文化、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系列文創作品。

(圖為劉建忠(字仲厚)創作的《逆行者》精神雕塑作品)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