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工作者:堅守最后一道戰“疫”防線

【查看原圖】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社區是打贏疫情阻擊戰的關鍵陣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社區的工作者們,猶如戰“疫”場上的堅強后盾,默默地堅守住最后一道防線。

截至3月8日,全國城鄉社區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因公殉職,其中黨員佔92.5%。(人民網記者 何淼)


 

社區戰“疫”有雷鋒

2020年3月4日,武漢市江岸區勞動街惠中社區惠濟二路3號居民樓小區,在網格員田國梁的帶領下,一批社區自願者從武漢“封城”到現在,已是第10次為該小區180戶居民團購蔬菜和肉類食品。當日,他們還買到了武漢人愛吃的熱干面,受到居民們的稱贊。周國強/人民圖片


 

雨雪中的守護 社區裡的溫暖

2月14日,中關村街道黃庄社區工作人員張更國(左)為社區居民送去訂購的蔬菜。

2月14日,北京迎來雨雪天氣,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街道黃庄社區的工作人員堅守崗位。據了解,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關村街道加強對所轄社區的防疫管理,對所有社區實施封閉管理,落實各個社區重點區域衛生消毒、出入社區人員車輛排查、動態體溫檢測等多項保障措施。同時,還為各個社區行動不便、居家留觀等人員提供採購、收發快遞等服務。新華社發(任超 攝)


 

“你為‘大家’戰疫 我為‘小家’護航”

2020年3月4日,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湯汪鄉杉灣花園社區開展“你為‘大家’戰疫 我為‘小家’護航”活動,社區志願者為轄區內“戰疫家庭”送去賀卡、毛毯等慰問品,並為揚州市支援武漢醫療隊的姜萍舉行一場“隔空生日會”,通過視頻連線為“白衣天使”送上送上生日蛋糕與祝福,一起為抗擊疫情加油助力。孟德龍/人民圖片


 

社區紅色廣播站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2月2日,揚州市邗江區雙橋街道文苑社區工作人員在通過“社區紅色廣播站”內向轄區居民播報防疫知識。連日來,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雙橋街道文苑社區充分利用社區紅色廣播站,開設《戰“疫”防控》專欄,由社區固定工作人員擔任播音員,每日定時轉播最新疫情動態報告,讓轄區居民第一時間了解最新疫情信息和預防指引,宣讀《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健康知識科普手冊》等相關科普防范知識,引導居民“靜守”家中,做好自我防范。同時,社區廣播站通過播報宣傳奮戰在疫情一線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揚社會正氣,增強居民齊心合力戰勝疫情的決心。庄文斌/人民圖片


 

兩市社區攜手共同戰“疫”

2020年3月4日,唐家墩街道下沉干部汪帆,搬運龍橋社區捐贈的84消毒液等獻愛心物品。

一輛4.2米的箱式貨車承載著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東升街道龍橋社區居民捐贈的防護、消毒物資等物品,送到了千裡之外的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唐家墩街八古墩社區。

此次捐贈的物資有醫用手套1.5萬雙、免洗手消毒液540瓶,84消毒液2200升,隔離衣200件等物資,總價值約6.7萬元。李長林/人民圖片


 

社區黨員戰“疫”在一線

2020年1月31日,江蘇淮安清江浦區西安路社區書記帶領黨員和網格員,在居民小區採用喇叭宣傳疫情防控事項、巡查室外活動居民、定點測溫等,充分發揮黨員戰斗堡壘作用,將疫情防控進行到底。趙啟瑞/人民圖片


 

堅守基層防疫一線的社區網格長

連日來,面對當前疫情形勢,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東關街道79名社區網格長、253名黨員網格員們圍繞“督、查、追、關、健”五字訣,以網格化為抓手,建立多方面、全覆蓋的疫情防控體系,忙碌在基層防疫一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面對當前疫情形勢,揚州市廣陵區東關街道社區網格長圍繞“督、查、追、關、健”(督查最關鍵)五字訣,建立全覆蓋的疫情防控體系。“督”,督促提醒,人人知曉,廣播持續播放疫情防控知識,發放防疫知識手冊,街頭巷尾張貼海報,用好各社區微信公眾號,強化宣傳力度。“查”,地毯式排查,不漏一人,根據公安部門提供的重點疫區來揚州人員名單,安排社區網格長、樓道長、小組長、片警挨家挨戶排查。“追”,定向追蹤,全程掌握,對排查出疑似出現疫情的人員上報衛生服務中心並實施隔離:對返回揚州人員實施居家隔離,對外來人員實施住店隔離,社區網格長每日微信視頻了解其狀況及生活需求,定期送去食品及消毒用品。“關”,轄區內非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聚集場所已停業,景區景點均已關閉。“健”,健全體系,群防群控,構筑嚴密防線。施華健/人民圖片


 

“紅色管家”守護百姓家園

2020年3月8日,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東沙湖社區黨工委“紅色管家”的黨員們正在復業商鋪檢查消毒記錄。

“紅色管家”由蘇州工業園區黨建引領基層黨員全時段、全方位服務百姓的平台,在堅守“疫”線中,隨時可見“紅色管家”的“紅馬甲”。他們是“入網入格入家庭”的排查員,是測量、登記、檢查的守門員,是送菜、送飯、倒垃圾的服務員,構筑起社區疫情防控防線,守護了居民生命安全和健康。華雪根/人民圖片


 

嚴寒堅守戰“疫”情

2020年2月15日早晨,寒風刺骨的甘肅張掖市甘州區,氣溫驟降到零下18攝氏度,但城鄉社區、村社防控卡口上的工作人員卻堅守崗位,查驗出入証、測量體溫、掃碼登記,履職盡責的勁頭絲毫未減。楊永偉/人民圖片


 

戰“疫”路上的“母子檔”

2月13日,張英霞(左三)與兒子吳建豪(左二)、吳建爽(右一)到興勝巷社區居民家裡指導居民使用消毒用品。

46歲的張英霞是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興海路街道辦事處興勝巷社區的工作人員。從除夕開始,她和同事們日夜堅守在防疫第一線,與愛人和孩子見面的時間屈指可數。

興勝巷社區有3000多戶居民,而社區工作人員僅有16人。為緩解疫情防控期間人手短缺的問題,興勝巷社區從2月2日開始招募志願者,張英霞的雙胞胎兒子吳建豪、吳建爽當天就主動報名參加。

兄弟倆今年21歲,都是大三的學生。從2月3日起,兄弟倆戴著紅袖章跟著母親穿梭在社區裡,發放宣傳手冊、登記居民信息、上門走訪、張貼海報,還要負責樓院的衛生、重點區域消毒清掃工作以及給居家隔離的居民購買生活物資。

哥哥吳建豪說:“每天看著媽媽早出晚歸,特別心疼,我倆假期也沒啥事,與媽媽並肩戰‘疫’,也是在用一種更有意義的方式團聚。”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基層社區的抗“疫”保衛戰

這是2月13日拍攝的北京東高地街道三角地第一社區服務站。

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街道下轄10個社區,居住人口4.6萬。疫情期間,東高地街道對所有社區實施封閉管理,僅保留13個出入口並設卡登記、檢測體溫﹔對居家隔離人員進行動態排查,同時做好重點人員的生活保障﹔還利用信息採集系統等採集返京人員信息,做到心中有數、應對有備。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3月11日10:18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