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錢塘新區首個戰“疫”黨建聯盟在前進街道成立

2020年02月23日14:18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美麗智谷·戰役先鋒”黨建聯盟成員合影

2月21日,杭州錢塘新區前進街道“美麗智谷·戰役先鋒”黨建聯盟成立儀式在該街道江雅苑員工公寓的臨時會議室順利舉行。戰“疫”黨建聯盟的成立,既是非常時期基層治理模式的有效探索,更是當前黨建引領防疫抗疫和復工復產兩大硬仗的生動實踐。

“美麗智谷·戰役先鋒”黨建聯盟由前進街道、社區,新區經發科技局、新區城發集團和長安福特、廣汽、吉利、格力電器、華東醫藥等9個單位組成,聯盟成員既有屬地政府,又有主管部門,還有5家世界和中國500強企業,可謂陣容強大。

據悉,錢塘新區前進街道轄區內共有38家規上企業,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9家、民營500強企業2家,外來務工人員超過4萬名,佔街道實有人口的80%。如何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復工,這成為了前進街道亟需解決的重要問題。街道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建立黨建聯盟,在不改變現有黨組織隸屬關系的前提下,積極探索區域黨建互動的紐帶,進一步打破街道、企業、社會組織等各層級各類型黨組織之間的“無形藩籬”,以“一盤棋”的思維賦予前進基層黨建新活力,求同存異、發揮優勢,形成緊密型黨建共同體。

當前,該街道江雅苑員工公寓中就居住著近2000名返鄉員工。黨建聯盟成立后,又隨即成立了江雅苑臨時黨總支,下設9個臨時黨支部,支部書記擔任每一幢的樓道長。9名書記將帶領目前已經入駐的200余名來自五湖四海的十余家企業的“流動黨員”擔起重任,他們將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深入防疫一線,開展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走訪排摸、聯絡和溝通,第一時間完善一份樓內居民清單,建立一個樓內黨員釘釘群,收集一批當前抗疫及復工復產的意見建議,召開一次支部會議,織密一張疫情防控的大網,同時黨建聯盟也將及時提供一批活動和服務清單,給予一定的物質和精神的獎勵,形成一個聯盟、總支和支部之間職責清晰的閉環,真正為外來流動的黨員打造“不流動的家”。

“我願意把8小時工作之外的時間都投入臨時黨支部裡。”11幢樓的支部書記孫聖棋說道。他是長安福特的一名黨員職工,租住的11幢公寓是江雅苑裡人數最多的一幢,身為該公寓的支部書記,孫聖棋的工作量比別人都大。他說:“作為一名流動黨員,能在公寓裡給大家做點事,我覺得很有價值。”

接下來,前進街道將以黨建聯盟和臨時支部門為載體,充分發揮流動黨員的作用,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牆”。同時將在確保長效上下功夫,全面打造“紅色堡壘”, 待疫情過后,讓戰“疫”先鋒真正成為經濟建設主戰場的戰役先鋒。(余曉華、沈逸柔、蘇 軍)

新區領導為“美麗智谷·戰役先鋒”黨建聯盟授牌

“美麗智谷·戰役先鋒”黨建聯盟簽約儀式

“美麗智谷·戰役先鋒”黨建聯盟舉行成立儀式

聯盟單位代表給江雅苑臨時黨總支贈送防疫物資

 

江雅苑臨時黨總支黨員重溫入黨宣誓

(責編:陳悅、單芳)

推薦閱讀

貴州織金遭特大暴雨襲擊 大街變成河 6月28日,貴州織金縣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襲擊。27日晚至28日晨,織金縣持續十多個小時的暴雨,28日4時,織金縣城區北門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詳細】

烏克蘭總統|歐安組織|武裝人員|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