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田:高擎黨旗,筑牢疫情防控鐵的防線

2020年02月23日13:56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羅田:高擎黨旗,筑牢疫情防控鐵的防線

同時間賽跑,與疫魔較量,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羅田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畏艱險,始終“沖”在最前方,“戰”在最前線,全覆蓋動員、全覆蓋宣傳、全覆蓋防護、全覆蓋停業、全覆蓋救治、全覆蓋壓實責任,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嚴防死守、逆風而行,風雨同舟、並肩戰斗,讓鮮艷的黨旗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高高飄揚!

——緊急動員、十萬火急,主動請戰、擔當作為,黨旗飄揚在挺身而出的關鍵時刻。

面對洶洶來敵,縣委充分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及時成立戰“疫”指揮部,啟動戰時機制,嚴明戰時紀律,運用戰時辦法,1號令、2號令、3號令......一個個鐵命令相繼發布,一條條硬措施密集出台。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精准調度,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解決問題。

1月20日,按照縣委、縣政府發出的緊急“軍令”要求,羅田縣人民醫院組建新冠肺炎隔離病區,共產黨員、感染性疾病科主治醫師汪偉臨危受命打頭陣,負責整個隔離病區診療事務,此時的汪偉既面對缺人員缺物資的困難,更面臨被感染的極大風險,但他毫無怨言,邊完善病房設施設備,邊收治發熱疑似病人,日以繼夜堅守,通宵達旦接診。2月2日,汪偉再次請纓出戰,奔赴縣老年病醫院開設的新冠肺炎隔離二病區,並擔任臨時支部書記,帶領支部7名黨員立下“疫情不滅,堅決不退”的錚錚誓言,直到今日,仍堅持奮戰“疫”線最前沿。

1月30日,羅田縣第二人民醫院接到縣疫情防控指揮部任務,該院作為全縣第二所定點救治醫院,2日之內必須按要求改造完畢並收治病人,時間緊、任務急,醫院黨支部召集全體黨員職工,在黨旗下庄嚴宣誓,保証堅決完成任務,連夜制定改造方案,將任務細化到人頭,全體黨員紛紛參戰,7名黨員通宵達旦,2名黨員帶病堅持,經過兩天兩夜的奮戰,終於將10500平方米的外科大樓騰出,改造成能容納102張床位、滿足“四區兩通道”

標准化的救治病房。

1月31日,羅田縣萬密齋醫院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出征式,9名黨員、醫務人員整裝待戈,即將馳援新確定的定點救治醫院——羅田縣第二人民醫院,現場一封封鐵骨錚錚“請戰書”變為一句句鏗鏘有力的“宣誓詞”,“疫情不止、戰斗不息,不辱使命、敢打必勝......”響徹全場。

2月11日,羅田縣第三人民醫院緊急接受改造成為發熱病人隔離治療醫院的任務,經過24小時緊張改造,設置隔離留觀病房35間,開放病床70張,2月12日晚,開始收治發熱病人,第一批安排30名黨員和醫護人員進入隔離區開展工作,緩解了全縣發熱病人隔離治療床位緊張問題。

從疫情發生至今,羅田縣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和廣大醫務工作者無須召喚,奮勇在先,在挽救生命、守護康寧、防控疫情的火線戰壕直接與疫魔短兵相見、英勇搏斗,彰顯了白衣戰士懸壺濟蒼生、仁心寫大愛的初心使命。

——在卡點、在集市、在街道、在隔離點、在“兩新”組織,黨旗飄揚在晝夜不息的戰“疫”現場。

疫情就是警情,現場就是戰場。面對疫情,羅田縣公安機關注重發揮黨員干警的“突擊隊”、“尖刀班”作用,成立“戰地”臨時黨支部6個、隔離點臨時黨支部1個,每個臨時黨支部設書記1名,由一名局領導擔任﹔副書記1名,由一名科所長擔任﹔支部下設3個黨小組,每個黨小組6名黨員民(輔)警,全縣4個高速口和23個進入羅田的國道、省道、縣道關鍵地段設置的卡點以及定點診治點、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點均執行三班倒,24小時在崗在位對車輛、人員進行嚴格管控。

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中。羅田縣黨代表、三裡畈市場監管所夏德智帶領黨員和職工堅守執法一線,積極排查、防控、檢查市場,督促休市,維護價格穩定,處理投訴舉報,共立案查辦哄抬物價案件2起,查出違法經營野生動物案件1起,出動執法人員196人次,受理並處理消費者投訴12起。面對疫情,滿頭白發的夏德智堅定的說“我是一名黨員,更是一名黨代表,維護市場秩序是我的職責所在,保障民生更是我應盡之責,大家眾志成城、齊心協力,必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

舍小家,顧大家。羅田縣城管執法局黨組成員、城管執法大隊長張學文從1月22日開始,每天早出晚歸,帶頭在城區大街小巷開展全天候巡查,協調配合做好道路交通管控,督辦、協助超市加強人員管控,他的兒子、兒媳同他一樣,也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盡管崗位不同,但目標卻一致,勠力同心、迎難而上,隻為早日戰勝疫魔。

四個年輕人扛起了“集中隔離點”值守的重任。羅田縣鳳山鎮到村任職大學生張思揚、張振以及鎮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人員熊長艷、社工胡鵬等4個風華正茂的年輕人挺身而出,主動請纓奮戰在一方山水飯店“集中隔離點”,讓青春在抗疫戰場上綻放最動人的色彩,以無畏和擔當書寫了最豪邁的詩章。

面對疫情,“兩新”組織圍繞服務大局,盡顯責任擔當。湖北省宏源藥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時間成立了以黨委書記、董事長為組長的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訂《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全面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落實防控措施,緊急採購緊缺防控消毒藥水和醫用口罩,向羅田縣紅十字會捐款100萬元和KN95口罩1800個,並積極承擔本縣疫情期間醫療廢棄物的處置工作。羅田縣中藥材協會發動會員單位,日夜加班,加緊生產預防新冠肺炎中藥。羅田縣蔬菜協會協助做好“菜籃子”工作,積極組織新鮮蔬菜生產,拓展銷售渠道,確保疫情期間蔬菜供應。羅田縣汽車摩托車運動協會組織物流運輸車隊會員放棄節假日休息,搶運醫用物資、蔬菜、大米等。羅田縣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會積極組織會員單位捐贈蔬菜、水果、大米等物資。羅田縣建筑行業協會共組織3批次會員單位捐贈資金103.78萬元。羅田縣房地產業協會組織會員單位捐贈款物270萬元。

——夯實基礎、織密網絡,守住陣地、溫暖人心,黨旗飄揚在阻斷疫情蔓延的村社網格。

吹響沖鋒號,劃分責任田,黨員就近參戰,帶動群眾參與,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最大優勢。

1月29日,羅田縣委印發《關於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標杆意識,加強作用發揮,匯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人民力量。

2月3日,羅田縣委組織部制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領導干部中流砥柱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五條舉措》文件,要求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覺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高於一切、重於一切、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分布廣泛、管理嚴密、堅強有力的網絡體系優勢,貫通縣、鄉(鎮)、村(社區)、網格四級防控體系。

隨即,全縣11個鄉鎮和經濟開發區成為12個疫情防控主戰場,12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牽頭,帶領12家縣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直接下沉一線蹲點,一線指揮、一線督導、一線落實,及時准確了解基層疫情防控情況,為縣委、縣政府科學開展疫情防控指揮調度掌握一手資料﹔在城區所在地鳳山鎮,22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牽頭,從80多家縣直單位抽調529名在職黨員干部進駐城區11個社區,開展防控宣傳、入戶排查、設卡勸導、環境消毒等工作,並以社區為作戰單位,成立11個社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把一面面黨旗插在戰疫第一線﹔縣委組織部建立機關干部聯系鄉鎮抓落實制度,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到一線、直到現場,深入了解掌握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現實表現,以及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發揮作用情況。

為進一步充實基層防疫力量,2月16日,羅田縣委組織部向全縣黨員干部發出“抗擊疫情、守護村社,組織喊您來報到”通知,要求全縣黨員干部就近就地向村(社區)報到,接受村(社區)黨組織領導和調度,主動領崗履責,截止2月20日,全縣縣鄉村已有7504名黨員和干部下沉村社網格,協助村(社區)開展政策宣傳、卡口值守、物資代購、心理疏導,395名村(場)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全部返回駐點村蹲點工作,他(她)們

化整為零,擰成一股繩,在鄉村社區、樓棟、網格架設起一條條安全警戒線。

農村是基層防疫工作的重要戰場,地域廣、人口分散,特別是互相串門的觀念根深蒂固,疫情防控壓力大。

白廟河鎮黨委將全鎮分成4個片區、2個街道、1個林場,9名黨委成員分工包干負責,34名鎮干部包村,109名村干部包組,每個村民小組形成一小格,組建以組長牽頭,3至5名黨員、志願者參與的群防小隊包到具體人,一張戰“疫”大網將全鎮3.4萬余人牢牢盯住。

“病毒太危險,我已經老了,任務哈完成了,拋頭露面的事兒給我,多給年輕人留點安全距離吧”,鳳山鎮橋南村72歲的老黨員周愛枝的這句話讓人動容,從1989年開始擔任本村二組組長至今,三十多年來,哪家的孩子幾歲零幾個月了,哪家的老頭在農歷哪天過生,哪家的門朝哪邊......。橋南村二組的家家戶戶、老老少少、裡裡外外、大大小小,周愛枝心裡早就有了一本明白賬。盡管如此,她還是堅持每天到每家每戶查看一遍,既為崗位職責,更為守護鄉親。

駱駝坳鎮田鋪灣村黨支部注重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按照“黨員+灣長+青年志願者”模式,廣泛發動全村群眾人人參與疫情防控,實現在家的181戶795人每日一次健康篩查,每日一次全覆蓋消毒不間斷。

勝利鎮陳家山村黨支部在全村封閉管控后,專門配置專人專車,減少採購中間環節,由群眾下單,定期採購生活物資,按市場價及時發給農戶,確保群眾生活必須物資跟得上,有保障。這樣的“跑腿”服務,溫暖了群眾的心,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

社區是基層防疫工作的又一個重要戰場,許多社區裡小區多、租戶多、私宅多、老人多,成了管控難點,面對這些問題,社區需要一點一滴細致耐心地逐個解決。

“奶奶,現在是特殊期間,每天都要測體溫,這也是為了您和您的家人著想,我同您的孫女兒年齡一般大,請您理解包涵,如果生活上遇到什麼困難,您可以告訴我,我會盡力幫您解決,謝謝!”,類似的話,從1988年出生的羅田縣鳳山鎮白龍井社區黨支部書記徐小蘭口中每天都要說上無數遍,1月19日至今,這位基層社區的“一把手”就沒有休息,泡面幾乎成了標配,囫圇吃上幾口,繼續奮戰!為了家人的健康,她還主動與丈夫孩子分開居住,“你就不能抽個半小時看一看孩子嗎?”愛人打來的電話裡說道。“我是黨員,更是支部書記,這種時候一刻可都不能缺席啊!”徐小蘭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我是縣委統戰部工作人員,現送點食用油和米給您,請您千萬要注意安全,不要外出......”,縣委統戰部機關支部黨員李秀在一次開展信息排查中,發現小區一戶耳聾老人獨居,立馬與同事一道給老人買去基本生活物資,並特意用紙寫下叮囑。

鳳山鎮土門坳社區64歲的林成才老人患有心臟基礎性疾病,疫情期間原來的藥品吃完了,家人不在身邊,縣司法局青年志願者王述得知后,拿著購藥清單尋醫生、跑藥店,個人墊付630元,當天下午就將藥品及時送到來人手中。“一想到自己貢獻了一點力量,累點就不算什麼!”王述說道。 (林沃 劉世民)

(責編:陳悅、單芳)

推薦閱讀

貴州織金遭特大暴雨襲擊 大街變成河 6月28日,貴州織金縣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襲擊。27日晚至28日晨,織金縣持續十多個小時的暴雨,28日4時,織金縣城區北門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詳細】

烏克蘭總統|歐安組織|武裝人員|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