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春運中的“高鐵交警”

【查看原圖】
2020年1月22日深夜,沈生樑在鐵路杭州艮山門動車運用所的調度指揮高鐵列車入庫檢修。
2020年1月22日深夜,沈生樑在鐵路杭州艮山門動車運用所的調度指揮高鐵列車入庫檢修。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1月23日09:19

沈生樑是鐵路杭州艮山門動車運用所的一名車站值班員,他的職責是對所有入庫“洗澡”“體檢”的高鐵列車進行調度指揮,因此也被人們稱為“高鐵交警”。他和身邊的信號員一起,2個人、1張控制台、8塊電腦屏幕、3部電台和1個電話,每日所有進出杭州艮山門動車運用所檢修、存車的指令均從這裡發出。

“0G36,動車所Ⅰ場18道停車。”21時35分,沈生樑通過桌上的無線電台與高鐵司機進行聯系,指揮高鐵入庫檢修。從一列高鐵進入動車所,到檢修清洗出庫,車站值班員至少要與司機、動車調度、機務調度等相關工作人員電話聯系7、8次。到了春運期間,為了充分發揮鐵路運能,杭州經過、增開的高鐵列車增加了許多,沈生樑和同事比平時更加忙碌了,他們的工作量比平時增加了20%。

沈生樑說,春運40天,他們預計要指揮調度高鐵列車1500多列,“特別是臨近春節,每天都有40多列動車高鐵需要進庫清洗、檢修或存放,這麼算下來,我們車站值班員一天至少要發出300多條指令。”由於高鐵列車大多安排晚上時間段檢修及存放,所以每當夜間列車陸續回庫的時候,也是他們最忙的時候,基本上要從晚上8、9點一直忙至次日凌晨5、6點高鐵陸續離開動車所,前往杭州站、杭州東站載客運行。

“在這期間,我們的頭腦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精神高度集中,就算沒有電話進來,我們也不能休息,要隨時盯著控制台、發現和處置突發情況,稍有疏忽就會造成高鐵始發晚點”沈生樑認真介紹說。到了凌晨2點,沈生樑即將下班,但依然在為一趟高鐵的停車線路忙碌聯系,此時,正是動車所最“熱鬧”的時候。

2020年是沈生樑參加工作的第二十個年頭,這個春節也是他在“高鐵交警”這個崗位上度過的第十個春節。當被問起今年春節又要在崗位上度過時,沈生樑笑著說:“過年嘛,總需要有人堅守崗位的,隻要能讓大家回家團員過個好年,我覺得還是蠻值得的。”龍巍/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