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最美一瞬間”全國兒童攝影作品展研討會在京舉行

【查看原圖】

1月19日,“我家最美一瞬間”全國兒童攝影作品展研討會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行。 張佳敏/攝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記者 單芳)1月19日下午,“我家最美一瞬間”全國兒童攝影作品展研討會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行。研討會以關注婦女兒童事業,推動家庭工作,傳承良好家風,培養青少年愛國愛家的朴素情感以及搭建少年兒童攝影平台為議題展開深入交流與研討。

中國女攝影家協會主席呂靜波、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副館長劉華彬、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合作發展部副主任劉世新、人民日報社攝影部主任雷聲、人民網時政部主任何晶茹、全國婦聯新媒體部主任黃娟、中國藝術報新媒體中心主任梁薇等領導專家以及入選本次影展的學生和家長代表參加座談會並進行交流。

“我家最美一瞬間”全國兒童攝影征集展示活動由中國女攝影家協會、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圖片頻道承辦,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指導,完美公益基金支持。

全國兒童攝影征集活動及影展活動與與會人員進行了介紹分享,何晶茹介紹到,“我家最美一瞬間”兒童攝影活動自2019年8月正式推出至11月底截止,在此期間共征集到來稿2819幅/組,投稿作品覆蓋全國30個區市。經過多輪評審,最終有224幅/組優秀兒童攝影作品入選影展並影印成冊。在評審過程中,投稿照片質量得到了評審專家的一致認可。

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劉華彬副館長介紹說,“我家最美一瞬間”全國兒童攝影征集展示活動展現了家庭教育的成果,做好家庭工作是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重要的職能之一。此次活動為孩子們提供了一個展示的平台,讓孩子們把“玩手機”變成“用手機”,用手機拍攝身邊的故事,記錄生活中的點滴感動,既反映了一個個小家庭的溫馨祥和,也折射出祖國大家庭的發展變化。

人民日報攝影部主任雷聲表示,看過展覽后感到由衷地欣喜,看到小朋友們拍攝的作品感到中國新聞攝影后繼有人。如果小朋友從很小就開始接觸攝影,從攝影的技巧和審美多方位培養,在未來,有他們加入,中國新聞攝影隊伍將不斷壯大。

中國婦聯新媒體部主任黃娟表示,婦女兒童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起著獨特的作用。家庭工作一直是婦聯的重點工作,此次作品展的主題契合婦聯的工作,圍繞大局服務中心。我們將在婦聯的新聞媒體平台對此次作品展進行進一步的展示推廣,讓更多的人能有機會欣賞到小朋友們的攝影作品。

中國藝術報新媒體中心主任梁薇談到,作品通過孩子們純真的眼睛對家庭的聚焦,把家庭的精彩瞬間呈現給廣大的影友,濃濃的親情很能感染到周圍的人。通過孩子的鏡頭來聚焦親情美、家庭美、和諧美,充分展示家庭中積極向上、陽光進取的畫面,讓人感覺特別溫暖,充滿了正能量。

何晶茹、黃娟、梁薇為初中組入選作者張哲頒發榮譽証書和展覽畫冊。人民網記者 於凱 /攝

專家交流之后,入選作者和學生家長也分享了參與活動的心得體會。他們均表示通過參加這次活動,不僅學習了攝影技能,更重要的是增進了家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樹立了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念。

中國女攝影家協會主席呂靜波最后總結分享,“我家最美一瞬間”兒童攝影活動是中國女攝影家協會第一次觸及兒童的活動。作為女攝影家協會,始終牢記女攝影家的職責使命,要關注婦女兒童,關注生活的點點滴滴。可以看到這次孩子們拍攝的作品就是身邊的小故事,每一幅照片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又引發了讀者很多難忘的回憶。

此次活動意在關注孩子們的教育事業,引導孩子關注社會,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從愛父母,愛兄弟姐妹,到擁有家國的大愛情懷。通過參與這樣的活動,希望引導孩子們能夠主動觀察社會,傳播正能量。

新的一年,女攝影家協會將和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人民網等主辦單位一起,繼續策劃組織關注婦女兒童、關注社會民生的主題活動。

部分參展作品:

小學組:

張浩博(小學組)北京《我愛你,祖國》在偉大祖國70歲生日即將來臨之際,我在路邊看到對面高樓上的彩燈和“我愛你中國”字樣,激動地拍下了這張照片。

關玲瓏(小學組)山東《午后練琴》周末我和姐姐在家上大提琴課,媽媽是大提琴老師,每日練琴成為了我和姐姐生活的一部分,日復一日從未間斷,雖然枯燥,但我覺得很有意義,也很幸福。

黃淼镕(小學組)廣東《我的妹妹上時裝周》2019中國虎門時裝周來了,我的妹妹穿上小禮服參加時裝周,一會模仿舞台上的模特走秀,一會模仿大人舉起手機拍照,特別可愛。

藍方圓(小學組)浙江《奶奶生日》今天是我奶奶的生日,全村老少都來祝壽,家人為她辦了個畬族特色的生日會。

麥哲予(小學組)海南《飛》午后,媽媽和妹妹每天最快樂時光就是做游戲,“飛飛”是妹妹最喜歡的游戲之一,每次妹妹都會開懷大笑。

舒馨(小學組)上海《外婆踢鍵子》到外婆家去玩,看見外婆、阿姨和小妹正在踢毽子,他們的歡聲笑語吸引了我,於是我舉起了相機拍下了這溫馨的一刻。

石金諾(小學組)湖北《笑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帶著我和弟弟逛公園,休息的時候我為他們拍下了全家歡笑的照片。

楊若筠(小學組)北京《兄弟》一家人去嶗山游玩,兩個弟弟在山間石凳邊相對而立,弟弟瑞瑞對著鏡頭做起了鬼臉,無比的開心。希望他們能茁壯成長,永遠這樣相互依伴。

初中組入展作品:

張哲(初中組)北京《冰球寶貝》在國際青少年冰球邀請賽上,教練正在給一個小隊員布置戰術。

朱博文(初中組)浙江《養蜂人家》農村的養蜂人過上了好生活。

潘怡潔(初中組)浙江《媽媽稻子熟了》秋天到了,稻田一片金色,媽媽帶著弟弟認識稻谷。

蒙祖桃(初中組)貴州《爺爺的喜悅》退休的爺爺正在享受與自己的孫子獨處的時光。

李佳(初中組)河南《家國情懷》我的小表弟在他爸爸媽媽的陪伴下,一起慶祝國慶,傳承家國情懷。

蒙有燕(初中組)貴州《手把手》放學后,我的同學幫助她的爸爸在稻田裡學插秧,這是我們這些山裡娃從小就要學做的事情。

高中組:

郭峻榮(高中組)北京《接力》一個很和藹的老爺爺在公園裡教孫女抖空竹,傳承這項傳統運動。

郭書琪(高中組)山東《畢業典禮》哥哥畢業了,邀請爺爺奶奶參加他的畢業典禮,一起走紅毯,你們是今天的明星!

李若琪(高中組)山東《萌娃的“頭等大事”》2019國慶節,四歲的弟弟用他自己獨特的方式,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李響赫(高中組)天津《我的爺爺奶奶》我的爺爺奶奶陪伴我從育紅班直到高中畢業,我愛他們。

鈕晨(高中組)河南《出嫁》結婚是人生的重大轉折點,姐姐出嫁,親友、閨蜜齊送嫁。

錢甲瀠(高中組)安徽《我愛媽媽》幼兒園舉辦親子活動,弟弟為媽媽系鞋帶。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1月22日13:52
(責編:單芳、劉軍濤)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