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鐵路“巾幗班組”春運日檢動車千余組

【查看原圖】
沈陽鐵路“巾幗班組”春運日檢動車千余組
沈陽鐵路“巾幗班組”春運日檢動車千余組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0年01月20日14:58

2020年春運期間,沈陽動車段動態監測車間日均檢索動車組1000余組,較平時增加300余組。

5T女子作業組每3天輪班一次,“噼裡啪啦”的敲擊鍵盤聲和點擊鼠標聲,從清晨忙到深夜。

動態監測車間5T女子作業組成立於2018年3月,23名女職工的平均年齡不到24歲,是全路第一個動車組女子動態監測作業組。

該班組擔負著哈大、京承、長琿等干線17套動車組運行故障動態圖像檢測系統、動車組滾動軸承故障軌邊聲學診斷系統等檢索分析、報警信息傳遞和故障跟蹤任務。

“轉向架是動車組‘七梁八柱’中的核心部位,我們運用科技手段,把運行中動車組轉向架的狀態通過數據傳輸,在電腦上呈現圖像,再進行故障判斷和查找,這可是個精細活兒,就像醫院大夫看X光片一樣。”職工孫曉琳用生動的語言,揭開了5T班組的“神秘面紗”。

電腦上呈現的黑白平面圖像,和動車組的實際狀態相差甚遠。要想通過檢索圖像分析,精准判斷車下部件狀態,就要把動車組轉向架的每一個零部件,清晰地刻在腦子裡。

從凌晨4時30分一組動車組始發,到凌晨1時最后一組動車組入庫,平均每分鐘就有1至2列動車組通過,每人每班檢索作業平均達到150余次,每次作業需要5至8分鐘。

春運開始后,“巾幗班組”職工24小時輪班值崗,長時間盯著電腦屏幕作業,眼睛酸、背生疼、肚子餓是常有的事兒,段裡給班組配備的“三件寶”,眼保儀、咖啡和酸奶就發揮了大作用。

為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萬無一失,她們嚴格執行作業標准化,總結出日常作業法、冰雪天氣作業法等,並對作業者鼠標軌跡進行復查,避免漏檢問題發生。(文:李季春 高 飛 顏子鈞  圖:宮文波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