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極考察隊順利完成宇航員海綜合科考

【查看原圖】

(“雪龍”探南極·圖文互動)(1)中國南極考察隊順利完成宇航員海綜合科考

  科考隊員回收海洋走航剖面儀(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新華社“雪龍2”號1月8日電(記者劉詩平)北京時間1月8日1時,載有多種海洋生物的大型底棲生物拖網從1200多米深的海底回到“雪龍2”號甲板,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順利完成南極宇航員海綜合科學考察。

  這是“中國造”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首次進行的大洋科考,也是中國對宇航員海海域進行的首次綜合科考。本次考察歷時37天,作業海域橫跨40個經度(東經33度至73度)、縱穿5個緯度(南緯62度至67度),航行距離超過5000海裡,獲得了這片人類知之甚少的極地海域的相關數據和樣品。

  據“雪龍2”號大洋隊隊長曹叔楠介紹,本次考察順利回收了此前科考隊布放的2套潛標,同時重新布放了4套潛標﹔開展了9條斷面共77個CTD(溫鹽深剖面儀)站位的採水作業,獲取了海洋溫度、鹽度、營養鹽等環境數據以及微小型浮游生物樣品。

  考察隊分別完成60站垂直網、16站多聯網的浮游生物拖網作業,獲得了不同水層浮游生物樣品﹔開展了28站磷蝦拖網、11站中層魚拖網和4站底棲生物拖網,獲得磷蝦樣品約25公斤、成魚和仔魚樣品近300尾,以及海百合、海膽、蝦、蛇尾等多種底棲生物樣品。

  同時,考察隊獲得了18.36米中國南極考察史上最長的沉積物樣品,完成了3站箱式沉積物取樣和2站多管沉積物取樣﹔開展了114.5個小時的地球物理調查,完成多波束測線2040公裡、淺剖220公裡,增進了對該海域海底地形及底質情況的了解。

  此外,借助於“雪龍2”號表層水採集系統和拖網作業等,科考隊員對海洋微塑料進行了調查。

  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首席科學家何劍鋒說,宇航員海是國際上認知極少的海域,本次考察實現了對宇航員海基礎環境和生物群落較為系統的了解,對了解南大洋的生態環境及南大洋各海域對全球變化的響應,進而分析其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具有重要意義。

【1】【2】【3】【4】【5】【6】【7】
來源:新華網  2020年01月09日10:10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