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文化藝術

李礪·謝揚科書法展”開幕式在長沙舉行

2020年01月08日14:39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2020年1月1日,“問道岳麓一一李礪 謝揚科書法展”開幕式在湖南大學岳麓書院中國書院博物館舉行。

  群賢畢至,勝友如雲。湖南省文聯副主席、省美協主席朱訓徳,長沙市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王俏,湖南省文聯副主席、民進湖南省委副主委、長沙市文聯主席湯素蘭,省書協副主席、長沙市書協主席孔小平,省書協副主席、中南大學馬克思學院黨委書記王希俊,中國簡帛書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學博士生導師、岳麓書院原副院長陳鬆長,省書協副主席、省畫院原副院長胡立偉,省書協副主席崔問君,省書協駐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胡紫桂,長沙市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周永康,寧鄉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賀應輝等200余人參加展覽開幕式。

圖片23.png

  陳鬆長院長在致辭中給李礪、謝揚科兩位書法家以極高評價,並感嘆:“沒有相當的藝術功底和影響力,是不可能在我們這裡舉辦展覽的。能在千年書院進行書畫展的,至今不超過10人。而且,我們這裡從不舉行個人展。”

圖片24.png

陳鬆長院長講話

  此次展覽在底蘊深厚的千年學府舉行,展出了李礪 謝揚科老師一年來新創作的書法精品70余幅。李礪老師長於篆刻和大篆,他的大篆書法,以傳統金文為根基,多取自楚地戰國古璽及簡牘文字為之,復有長年篆刻創作之滋養,氣息高古,風格拙厚。

圖片25.png

李礪和謝揚科合影

  謝揚科老師畢業於湖南師范大學,是該校首屆書法方向本科畢業生,長於行草,於米芾、二王手札及孫過庭《書譜》用功最勤,氣息清朗,技法精湛,古朴中見新意,雄健中見輕靈,醇厚中見秀雅,充分展示了謝揚科老師對經典的傳承與創新精神。

  兩位書家結伴而行,同來問道,從書法的角度上,也詮釋了一種對湖湘文化傳承的虔誠之心。

  謝揚科老師在答謝詞中對大家的厚愛和贊美表達了感謝之情,並特別強調在名山聖地舉辦書展的惶恐和敬仰:“岳麓書院作為中國古代著名四大書院之一,是湖湘地域人文傳統、學術思想、人才培養、文化特色以及精神象征的最集中的代表和寫照,可謂巍巍學府,櫛風沐雨,薪火相傳,弦歌不輟。面對底蘊深厚的千年書院,我們誠惶誠恐,不敢高聲語,隻恐驚擾了朱熹、張拭等曾在此地講學的大儒﹔我們更深知魏源、曾國藩 、左宗棠、胡林翼等杰出人物都曾是這裡的學子,所以此次我們在這裡舉辦書法展,取名‘問道’,以表對歷代前賢的敬仰。”

  這次書法展由長沙市書法家協會主辦,中國書院博物館承辦,岳麓印社、晉池書院協辦,長沙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順德區宣傳部、順德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作為支持單位,規格高,影響大,央視網,新華網、人民網、光明網等多家媒體跟蹤報道。

  這是謝揚科老師繼2018年7月28日在北京舉辦落紙雲煙一謝揚科書法展之后又一次給大家帶來的藝術盛宴。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