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我給黨報寫信后……(溫暖2019)

2019年12月30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跟我們一起去討薪

  我們領到拖欠的打工錢了

  我是四川自貢的一名農民工。2017年4月,經勞務公司介紹,我到某樓盤工地務工。沒想到,工程開發商和工地承包商不守法、不誠信,我們200多個農民工兄弟都被騙了,勞務公司也虧損了。

  開發商、承包商一開始欺負我們不懂法律政策,在“工資專用卡”的保管使用上把我們蒙在鼓裡﹔后來好不容易拿回工資專用卡,開發商態度更強硬了,惡意拖欠工資。找開發商,不管用﹔找相關部門,沒下文。開發商還以勞務公司耽誤工期等理由,把我們和勞務公司趕出工地。

  走投無路之際,今年11月,我們給人民日報寫了信。人民日報記者跟著我們一起去討薪,12月2日,《跟隨農民工去討薪》的報道發出來了。當地有關部門迅速行動起來,兩三天時間便發放了遲遲拖欠的工資。我和工友們都太高興了,終於可以和家裡人有個交代、過個好年了!

  四川自貢市 鄧孟良

  多部門共同努力

  回遷戶房產証拿到手了

  這幾天我剛從國外旅游回來,這幾乎是我20年來最舒心的一次出游。以往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心裡總是不踏實,因為我住的是沒有房產証的回遷房,生怕出什麼變故。今年9月,在人民日報的大力幫助下、在廣州市相關部門的積極推動下,我終於領到了房產証。

  過去的20年,為了房產証的事情,我和街坊鄰居們找了很多部門,想了很多辦法,可問題始終沒有解決。今年5月,我們向人民日報反映情況,沒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回應,記者過來了解情況,還和我們說了很多貼心的話,讓我們很感動。

  6月17日,貴報刊登《回遷戶緣何20年辦不成房產証》的調查報道后,好消息接踵而至。在廣州市很多部門的共同努力下,今年7月底,第一批回遷戶拿到了房產証。9月初,我們100多戶人家長達20年的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

  廣東廣州市 林 蘇

  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聯動

  假配方粉停產下架了

  2018年10月,由於我家寶寶對普通奶粉過敏,我們購買了號稱適合過敏人群的雅樂迪適度水解蛋白配方粉。買回家后,卻發現奶粉有結塊現象。我不放心,上網查詢發現生產企業並不具備生產配方粉的資質,就向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版反映了情況。

  此后約半個月的時間裡,記者先后從山東、湖北、湖南、廣東給我打來電話,他們輾轉四省五市展開調查,並將自己了解的信息與我所反映的情況相互比對。

  今年7月29日,讀者來信版登出《假配方粉是怎樣流進市場的?》,反映雅樂迪配方粉虛假宣傳、有關生產經營企業規避監管的問題。隨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聯動出擊,相關配方粉也下架了。

  衷心感謝黨報及時回應百姓關切,希望貴報的輿論監督工作越做越好,幫廣大讀者解決更多的問題!

  湖北武漢市 朱先生

  冒用身份信息登記注冊被終止

  “被法人”的煩心事解決了

  編輯老師好!首先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12月6日,我收到天津市濱海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信函,稱依法撤銷天津鼎旺金輝科技有限公司提交虛假材料取得的變更登記。至此,三家冒用我身份信息進行公司登記注冊的違法行為終於一一得到終止。

  今年1月,我在機場等待出關時被攔下,告知我被“限制出境”,稱我在北京密雲某鎮注冊的一家公司涉嫌偷逃稅。盡管我萬般解釋,但無法証明“那個我不是我”。后來,我發現密雲那家公司不是我名下的唯一公司,在天津還有兩家。

  3月6日,我向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編輯室反映了情況。記者接待了我,還陪我到有關部門實地核實了解。3月18日,讀者來信版“來信調查”欄目刊登了《身份証被冒用,該怎麼辦》,引起廣泛關注。我“被法人”的三家公司注冊地很快就給了受理回復,對問題的解決帶來了希望。

  3月的京郊,寒風依然凜冽。記者不計辛勞,一個部門一個部門地走訪調查,他的背影我將深藏記憶。接近年末,我的煩心事總算解決了。感謝所有幫助推進這件事圓滿解決的人!

  江蘇南京市 黃女士

  保護漳河水庫生態環境

  我被聘為生態環保大使了

  我是湖北荊門愛鳥文化研究會會長董玉清。12月13日,湖北當陽市的領導來到當陽市淯溪鎮月潭河社區漳河中華秋沙鴨保護基地陳院工作站,為我頒發了生態環保大使聘書。接到聘書,我感到自己身上的責任沉甸甸的。

  今年10月18日,我們環保志願者利用無人機在漳河水庫觀測時,發現一座湖心島遭開墾。我們向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版反映了情況。

  接到讀者來信后,人民日報記者從北京來到湖北漳河實地調查採訪。他們乘飛機到宜昌三峽機場,乘坐出租車行駛100多公裡趕到荊門,又往返100多公裡前往漳河水庫,乘船到湖心島實地察看。隨后還採訪了有關部門,可謂不辭辛苦,馬不停蹄。

  12月9日,讀者來信版刊發了相關報道。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對湖心島進行復綠,在前期種植欒樹、散播應季草籽的基礎上,還補種了紅葉石楠、大葉女貞等,居民們也更加懂得了保護漳河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我為黨報點贊,也為當地黨委政府擔當負責精神點贊。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我們也將負起自己的責任。

  湖北荊門市 董玉清

  圖片說明:

  圖①:讀者來信版版樣。

  資料圖片

  圖②:讀者寄來的部分信件。

  本報記者 沈童睿攝

  圖③:四川自貢市農民工拿到了拖欠的工資。

  資料照片

  圖④:廣州穗龍花園回遷戶慶祝拿到房產証。

  資料照片

  圖⑤:讀者來信版版樣。

  資料圖片

  版式設計:汪哲平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