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國內十大新聞

2019年12月3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10月28日至31日,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河南省漯河市源匯區紀委監委組織紀檢監察干部到八一路社區黨史主題教育館參觀學習。

  尤亞輝攝(人民視覺)

  香港金紫荊廣場。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攝

  1月3日晚間,嫦娥四號著陸器與巡視器成功分離,著陸器上監視相機拍攝了玉兔二號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跡的影像圖。

  新華社發

  我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在大連造船廠碼頭下水現場圖。

  新華社記者 李 唐攝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稅務局工作人員展示減稅降費紅利賬單。

  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攝

  12月20日,人們在澳門地標大三巴牌坊前留影。

  新華社記者 王 申攝

  台灣大學生在江蘇省南通市唐閘古鎮體驗活字印刷。

  許叢軍攝(人民視覺)

  無人機拍攝的港珠澳大橋。

  新華社記者 梁 旭攝

  編者按:2019年,歷史刻印下閃亮的坐標。

  這一年,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近14億中華兒女手牽得更緊,心貼得更近﹔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嶄新步伐﹔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90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思想得到洗禮,精神得到升華﹔嫦娥四號首次實現人類探測器月背軟著陸,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交付海軍,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捷報頻傳﹔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社會最大民意,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一國兩制”展現出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我們即將迎來2020年,這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追夢的中國人,又將朝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2020年,讓我們一起奔跑,一起追夢!

  1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舉行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20余萬軍民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歡慶新中國70華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此外還舉辦了一系列慶典活動,包括授予42人國家勛章、國家榮譽稱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群眾聯歡活動等。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愛國情、強國志,匯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2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

  10月28日至3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次全會是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集中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制度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是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綱領性文獻。

  3 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這場主題教育中,9000多萬黨員按照黨中央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在新長征路上重整行裝再出發。

  4 中央堅定支持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6月以來,香港發生修例風波。當地時間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5 嫦娥四號首次實現人類探測器月背軟著陸

  1月3日10時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馮·卡門撞擊坑,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揭開了月背的神秘面紗。此次任務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首次月背與地球的中繼通信,開啟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嫦娥四號任務團隊先后獲得英國皇家航空學會2019年度團隊金獎和月球村協會頒發的優秀探月任務獎。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中國正以越來越開放的姿態與世界同行。

  6 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交付海軍

  12月17日,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交接入列儀式。經中央軍委批准,該艦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山東艦”,舷號為“17”。航母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海軍實力的象征,國產航母入列是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生動寫照。

  7 大規模減稅降費助企業輕裝上陣

  1月1日起,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正式實施,百姓如期享受到減稅紅利。今年國家實施了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今年前10個月,全國實現減稅降費19688.94億元,其中減稅16473.26億元,降低社會保險費3215.68億元。預計全年減稅降費數額將超過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減稅降費是應對復雜形勢、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舉,在穩定經濟增長、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8 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12月20日,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習近平主席在澳門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全面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經驗,深情表達對澳門各項建設事業躍上新台階的殷切希望,為澳門繼續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9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

  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在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面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年來兩岸關系的發展歷程,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深刻昭示了兩岸關系發展的歷史大勢,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時代命題,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10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布

  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綱要》指出,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廣泛,區域內生發展動力進一步提升,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產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