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東方詩意 黃山影像”攝影工作坊作品展開幕式暨學術研討會北京舉行

2019年12月24日14:45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2019年12月24日下午,“東方詩意 黃山影像”黃山攝影工作坊(2016-2018)作品展開幕式暨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舉行。展覽將持續至30日。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白立忱,全國文聯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委員夏潮,中宣部中國思想政治研究會秘書長吳建春,商務部美大司原司長江山,黃山市政協副主席、市發展攝影產業領導組常務副組長胡寧,中央財經大學副書記陳明,國家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劉紅革,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中國攝影報》社社長趙迎新,中國攝影出版社總編高揚,國家圖書館展覽部主任林世田,《中國攝影家》運營總監曾星明,黃山市文聯黨組書記、攝影辦主任蔣凌將等出席展覽活動。中共黃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吳紹輝主持開幕式。

展覽由黃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黃山市宣傳部、黃山市發展攝影產業領導小組辦公室、黃山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黃山市攝影家協會、北京時代印象圖文制作有限公司協辦,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藝術系作為學術支持。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視覺文化評論家劉樹勇,中央財經大學研究員霍用靈,擔任策展人。

展出作品選自2016年至2018年在黃山多地連續3期舉辦的“東方詩意 黃山影像”攝影工作坊的項目成果。32名參展攝影師作品,構成了3個影像單元:“看山不是山”“行到水窮處”“桃花源裡人家”,共同構成了完整的具有中國美學和東方詩意的黃山影像范式的表達和探索。其中,有從嶄新視角解構典型元素的“迎客鬆”,有從小處著眼展現大氣象的“黃山肖像”,有借鑒繪畫傳統、意境營造的“山水圖卷”,還有從徽州尋常生活中發現詩意棲居的“桃源人家”……差異化的視角,創意性的表達,匯集成了體現時代觀看的黃山新影像。

“東方詩意 黃山影像”攝影工作坊由黃山市發展攝影產業領導小組辦公室、黃山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旨在承傳由郎靜山等前輩開創的中國攝影寫意美學,依托黃山市域獨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觀,進行自覺的理論嘗試和攝影實踐,以東方詩意,重構山水影像,從徽州鄉村,呈現詩意徽州。落地3年間,項目分別以“山”“水”“人”為主題,採取導師制,先后邀請劉樹勇、霍用靈,以及著名攝影家洪磊、邵文歡、袁東平、於德水等擔任導師,針對性地指導來自各地的攝影師、各高校攝影專業在校生,以及黃山當地攝影人。工作坊教學與創作並重,集中展開高強度的理論講授和創作實踐,針對每期一個主題,進行實驗性的操作、指導。圍繞該項目的教與學、思與行等內容編輯的系列叢書《看山不是山》《行到水窮處》《桃花源裡人家》,已由中國攝影出版社出版發行。

當日開幕式結束后,展覽同名學術研討會在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舉行。展覽策展人、攝影工作坊導師、參展攝影師,與業界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圍繞工作坊的影像探索、東方詩意影像的內涵與價值等話題各抒己見。

攝影已成為一種世界通用的視覺語言,並不具有任何民族性和地域性。但手持照相機的人,卻無法擺脫其民族、文化、語言乃至地域的影響。攝影家們也一直沒有停止突破照相機物理束縛的各種視覺美學藝術嘗試。以郎靜山為代表的中國攝影家,依托中國獨特的繪畫美學范式,試圖改變攝影物理鏡框對時空的限制,曾嘗試用多次曝光的方式組合成具有山水畫意的照片,從而以中國繪畫的散點透視山水圖卷,突破了照相機焦點透視局限,開拓出中國山水畫意攝影新途徑。1962年,以“黃山風景”為主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的第一個風光攝影展在北京中山公園舉辦,掀起風景攝影和黃山旅游的熱潮,讓中國風景的美名傳遍世界。本次在北京國家圖書館舉辦的作品展,再次以“黃山影像”為主題,是中國攝影家對詩意攝影探索和實驗的最新成果,也是新時代文藝工作者以攝影的方式,向中國山水美學的致敬和回歸。

參展攝影師

王飛、王兵、方杰、方紅光、寧舟浩、畢雋、馬特、呂凱杰、陳韌、宋善忠、章佳鋒、金伊甸、郭睿妮、周凌霄、李志斌、李曉燕、吳光輝、曾澤鯤、曹曉東、汪敏健、汪遠強、劉昶、蔚可任、沈蕊蘭、韓先坤、姜希明、楊帆、倪國初、籍綠萍、楊明、鴻雨、倪國華

“東方詩意 黃山影像”攝影工作坊(2016-2018)

第一期 展覽題目“看山不是山”

主題:山

時間:2016.11

地點:黃山

導師:劉樹勇 霍用靈 洪 磊 邵文歡

第二期 展覽題目“行到水窮處”

主題:水

時間:2017.4

地點:黃山 歙縣 新安江

導師:劉樹勇 霍用靈 洪 磊 邵文歡

第一期 展覽題目“桃花源裡人家”

主題:人

時間:2018.5

地點:黃山 祁門 桃源村

導師:劉樹勇 霍用靈 於德水 袁東平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