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太倉:污水管網“潛水員” 暢通千家萬戶

【查看原圖】
江蘇太倉:污水管網“潛水員” 暢通千家萬戶
江蘇太倉:污水管網“潛水員” 暢通千家萬戶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12月24日08:03

穿潛水服、固定好呼吸器、戴鏡片、挂上25公斤重的鉛餅、扎保險繩,接通供氧氣管道......2019年12月23日上午9時許,在江蘇省蘇州太倉市弇山路,申通市政工程養護有限公司污水管網養護班的潛水員羅天志、杜現文身穿60斤重的潛水裝備,“全副武裝”順著梯子進入距離地面5米深、直徑0.8米的污水管網,封堵待修管道的排水口。

在地面的杜現彬、陳慶洪、胡偉豪、高明等10多名養護人員協同配合,啟動打水車、疏通車、管道內窺檢測系統、槽罐車、機器人等機械設備進行抽水、疏通、清撈、洗污、檢測,一切工作忙而不亂,有條不紊。經過連續五個多小時的搶修,堵塞的管道終於打通‎,清理出來的磚塊、石頭、樹枝等雜物30多蛇皮袋,重量達1噸多。在外人看來,現場工作環境臟、累、苦、臭,而這只是潛水員羅天志、杜現文和養護工們再普通不過的一天。

作為太倉市目前僅有的兩名潛水員,45歲的羅天志和25歲的杜現文來自重慶市南川區,羅天志從事潛水員已經有20年,杜現文是養護班裡年齡最小的養護工。據羅天志介紹,與20多年前從事污水管網養護潛水相比,不少現代化的設備和技術投入到養護工作中。但對污水管道的養護、維修、隱患排查是一項十分復雜和靈活的工作,還可能面對可能發生的硫化氫中毒、水壓失衡等人身危險。經常需要在水下進行,必須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潛水員人工作業。

去年,羅天志和杜現文到上海接受了歷時兩個月,由上海交通大學海科院潛水培訓中心組織的培訓,經過考試,兩人獲得由中國潛水打撈行業協會頒發的潛水員証。

工作辛苦自不必說,在異鄉的這座小城裡,羅天志和杜現文用自己汗水和辛勤付出,保証連接千家萬戶的管網暢通。與妻兒相隔千裡的羅天志,羅天志給自己的微信號昵稱取名為“有家就幸福”,於他們而言,為了遠方的牽挂的家人,吃再多苦都值得。計海新/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