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視覺長江”湖北攝影展晉京展出!

2019年12月23日08:54 | 來源:中國攝影報活動
小字號

展覽通過200余幅作品,展示湖北長江流域的山水風光、人文情懷和歷史傳承,呈現長江流域的萬千氣象。獨特的構圖,變幻的光影,靈動的色彩,留下了那些歷史的、生活的、時代的一瞬間,聯結成生動的中國故事,充分展現了湖北省在長江大保護中的新氣象、新作為和新成效,展示了湖北省作為長江經濟帶建設和長江生態保護中的作為“支點”和“脊梁”的擔當。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前光、陳建文,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國曲藝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董耀鵬,中國文聯辦公廳主任鄧光輝、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劉國強、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主任冀彥偉、網絡文藝傳播中心主任謝力,中國攝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鄭更生,副主席線雲強,顧問王玉文,中國戲劇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彥,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邱運華,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張顯,湖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鄧長青,黨組成員、副主席馬尚雲,黨組成員、秘書長雷波,湖北省發改委戰略規劃辦副主任徐新橋,人民畫報社社長於濤,民族畫報社副社長央金以及湖北省攝影家協會顧問、主席團成員,參展攝影師代表等出席活動。開幕式由湖北省文聯副主席、湖北省攝影家協會主席楊發維主持。

雷波在致辭中說,長江是中華文明的搖藍,從古至今,滾滾長江孕育了光輝燦爛的歷史,成就了絢麗浪漫的荊楚文化。

近年來,在中國文聯、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以及中國攝影家協會的指導下,湖北省文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湖北考察長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組織湖北各門類藝術家開展頌長江、寫長江、畫長江、攝長江等系列文藝創作活動。

此次展覽就是湖北省文藝家“攝長江”的集中展示,也是湖北文藝百花齊放的一個縮影。

雷波希望以本次展覽為起點,激勵更多文藝工作者們創作出具有中國氣派、長江元素、荊楚風格的文藝作品,突出時代主題,為加快推進湖北文化強省建設,鑄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新輝煌作出應有的貢獻。

線雲強在致辭中指出,攝影是無國界的通用語言,影像關注社會,藝術傳達思想。攝影人是客觀世界的觀察者,是社會現實的記錄者,是社會人生的思考者,還是社會發展的參與者。在移動互聯時代和大眾攝影時代相結合的當下,攝影已成為一個重要的載體和推動者。本次展覽以影像的力量吸引並引導人們對於長江的關注,通過直觀可感的影像來展示湖北的山水風光、人文情懷和歷史傳承,這不僅是湖北優秀攝影作品的集中展示,也是湖北省文聯、湖北省攝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長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集中體現。相信通過廣大攝影人的記錄,通過影像的傳播,對長江經濟帶的發展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很多場景現在沒有了,鏡頭記錄下歷史一瞬。”湖北省攝影家協會主席楊發維介紹,此次展覽利用半年時間共征集了1萬多件長江主題作品,展覽選出200余件作品予以展出。

參展攝影師年紀大的有七八十歲,年輕的二十幾歲,拍攝時間跨度從上世紀50年代到現在,豐富了“視覺長江”的厚重感。

王玉文在仔細觀看展覽后向記者表示,展覽照片集中體現了湖北省長江兩岸的經濟建設、自然生態和百姓生活的一些具體的影像,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畫面制作精良,將長江兩岸平原的寬闊博大、豐富地產和城市建設等方面的成就都表現得淋漓盡致。

展覽現場,參展者汪常青的作品《黃鶴的故鄉》吸引了中國鐵路攝影家協會主席原瑞倫的目光:“我20年前也拍過這樣的場景,不過那時黃鶴樓旁京廣線上跑著的是綠皮火車,這幅照片跑著的是動車,現在可以拍到復興號了,這不就是中國故事嗎?”汪常青介紹說,“我原計劃是拍攝晨曦中的鴿群和黃鶴樓,沒想到鴿群掠過時,正好一列動車駛來,一下子就豐富了我原來的主題!”

值得一提的是,有父子兩代的作品同時入選本次展覽。據參展者肖藝九介紹,他是“葛三代”,他的祖父是葛洲壩建設者,父親也曾參與修建葛洲壩和三峽大壩,自己又在長江邊長大,父親熱愛攝影,所以從小就耳濡目染,跟隨爸爸一起用鏡頭見証了長江變化,記錄了長江變遷。

他說,因為小時候經常在田間地頭玩耍,所以對很多照片的畫面內容、地理位置都很熟悉,看到這些展覽作品,倍感親切和激動。

除了參展作品,現場還有4塊屏幕循環展映湖北省文化旅游宣傳片和由本次展覽作品制作而成的精美視頻,用全方位的視角展示了長江流域人文景觀的影像志。

長江兩岸的青山綠水,人民美好生活﹔

湖上漁船升國旗,山間馬幫響鈴聲﹔

東湖秋色紅,高峽平湖闊﹔

麋鹿洲上奔,江鷗漫天飛……不少觀眾看完展覽表示,照片是平面的,但展現出的湖北卻是立體的。

72歲的攝影愛好者操纓大爺從北京房山趕來觀展,他說要把這些精彩的作品分享到微信攝影群中,讓沒能來觀展的攝影愛好者也可以學習感受到到這些照片的奇妙光影、精彩瞬間和敘事手法。

據悉,此次展覽由中國文聯、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指導,中國攝影家協會支持,湖北省文聯、湖北省發改委主辦,本報和湖北省攝協、湖北畫報社承辦,武漢華南置業集團協辦。

展覽展出至12月21日。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