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破獲近十年來最大宗販運冰毒案

【查看原圖】

(圖文互動)(1)香港海關破獲近十年來最大宗販運冰毒案

12月17日拍攝的香港海關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海關17日舉行記者會通報,日前在香港國際機場破獲近十年來最大宗販運冰毒案件,檢獲約110公斤懷疑冰毒,估計市值約7700萬港元。

海關毒品調查科毒品調查第一組指揮官陳紹裘表示,海關毒品調查科同海外的執法機關交換情報,得知有一批從墨西哥經美國阿拉斯加到香港的貨物有可疑。海關於12月5日展開行動,總共檢獲約110公斤懷疑冰毒,估計市值約7700萬港元。這宗案件是海關近十年破獲的最大宗冰毒案,也是有紀錄以來海關在關口破獲的最大宗冰毒案。

機場科空運貨物第三組指揮官朱家穎交代案件詳情時說,當X光機檢查這3箱報稱膠珠的貨物時發現有可疑,顯示有兩種不同密度的物料。當海關進一步打開貨物檢查時,出現非常濃烈的柔順劑香味,相信販毒分子用此香味去掩飾冰毒本身發出的氣味,以此逃避偵查。

她指出,箱內最頂層的貨物的確為原先報稱的膠珠,再經檢查發現底層有俗稱的“箱中箱”,當中有40個小膠盒,每一個膠盒都用保鮮紙包裹、包實,再用兩層真空袋密封小膠盒,而每一個真空袋和真空袋之間涂有柔順劑。每個小膠盒約有0.92公斤懷疑冰毒,3箱貨物共檢獲120個小膠盒,共藏約110公斤懷疑冰毒。

陳紹裘表示,價格較為便宜的膠珠並非墨西哥獨有,香港臨近地區也可找到,海關由此覺得可疑,認為該批貨物從墨西哥運抵香港不符合成本效益。

他又表示,根據過往經驗,墨西哥出產的冰毒純度頗高。這批貨物的寄貨人是墨西哥一間貨運代理公司,收貨人是香港一間具規模、經營嬰兒產品的跨國公司。初步調查顯示,前者過往3年沒有任何空運紀錄,后者過往3年也沒有任何在美洲包括墨西哥拿貨的紀錄。空運提單上並無顯示收貨方的電話或電郵這類通常會有的聯絡方法,當航空公司找到聯系方式按慣例通知收貨方取貨時,對方稱對此並不知情,貨物並非公司的,因此拒絕收貨。

陳紹裘稱,初步無証據顯示,這批貨物以及一些販毒集團大量輸入毒品同香港近幾個月的社會事件有關。海關相信這批冰毒中的一部分,原本計劃會轉往外地,將繼續就收貨公司背景,以及這批貨物的整個物流鏈作深入調查,希望查出幕后的販毒集團。(中新社記者 曾平)

【1】【2】【3】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2月18日08:47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